携手创造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裴广江、郑彬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6 17:19

传承丝路精神,着力发展务实合作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上合峰会,就着眼未来,发出合作倡议。而正是在那次出访中,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位于丝绸之路沿线,理应成为传承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国在上合组织平台上力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各国发展规划对接,获得广泛支持。2015年,参加上合峰会的各国元首一致表示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的倡议;2016年,领导人们重申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致同意就落实这一倡议开展工作。

“中国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区域和平与繁荣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执行主任拉希德表示。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认为:“贸易和互联互通是该地区解决安全和发展问题的最好办法。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提供了崭新路径。”

安全是发展之基,发展促进安全。在上合组织平台上,中国积极开展安全合作,参与制定并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同时呼吁成员国加紧研究起草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在经贸领域,中国支持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并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并承诺在未来几年,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超过10000公里公路。在金融领域,中方积极推动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呼吁尽快设立上海合作组织专门账户。中国与各方携手,让上合组织安全与经济合作的两个轮子转得更稳更快。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印德拉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