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首倡之地的中哈情缘

来源:人民网作者:李警锐 张琪昭 杜晨歌 张梦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7 10:30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这是习近平四年来第三次出访哈萨克斯坦,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首次出访。专家指出,此次访问对深化中哈合作,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上海合作组织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首倡之地:最早奏响“一带一路”序曲

哈萨克斯坦是经济体量最大、发展水平最高、综合国力最强的中亚国家,也是最早与我国对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开展产能合作的中亚国家。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从建交之初到如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关系实现跨越式大发展,两国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上首次提出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哈萨克斯坦积极响应,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与中国开展合作。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14年宣布“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计划相吻合。中哈于2016年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几年来,中哈不断探索、深入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顺利对接,在交通物流、产能合作、电子商务、人文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盛世良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往西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最先、最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哈两国在工业、能源、安全、人文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合作。哈萨克斯坦可以说是中国及周边地区向西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支点。

中哈亚欧跨境运输是实现中哈海陆联运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工程。习近平本次出访将与哈总统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检验中哈投资合作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