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好!大阅兵 | 此刻!军事记者这样向祖国表白

来源:学习军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01 21:58:49

编者按

今天上午,英雄的人民军队再次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习主席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此次活动报道,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整合一线记者力量,全方位报道阅兵盛况。前后方通力合作,实时策划,现场直播。

今天凌晨4时,“学习军团”微信平台发布第一篇报道《凌晨4时|记者抵达战位后的第一组镜头》,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达“10万+”,今日头条阅读量达200万,成为此次阅兵报道中的现象级产品。随后,我们每隔一小时,策划发布《6时|记者镜头中的天安门广场》《7时|记者镜头中的受阅部队》等不同主题的系列稿件,直至13时,共发布9组37篇微博微信稿件,单条最高阅读量逾300万,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任务完成之际,全体记者依旧激情澎湃,请听他们的心声!

阅兵现场报道组

四次参加天安门大阅兵报道:我见证,我自豪……

■ 王士彬

阅兵,纪念的是血火硝烟的战争壮歌,唱响的是珍爱和平的世纪宣言。

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我作为一名青年军事记者,见证了那场跨世纪的盛大检阅;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我作为解放军报社记者部机动组组长,在火热的阅兵训练场,记录下那震撼人心的钢铁战阵;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中,我作为解放军报社记者部主任,带领30余名军事记者,奔赴一线,用手中的笔、相机和摄影机,去展示那场盛况空前的兵车盛宴;而这次国庆70周年大阅兵,我作为改革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主任,第四次与记者们有幸目睹天安门广场精兵汇集,受阅官兵在此凝聚成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强军画卷。

古老的天安门,宽阔的长安街,第16次在这里豪迈受阅的人民军队,已阔步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

记录历史,心潮澎湃,亲身经历的这四次阅兵盛典不觉间已深烙在自己血脉深处!此刻,作为一名亲历参阅者,能为我们这支军队、这个时代作传,我见证,我自豪......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主任)

■ 费士廷

出发线是受阅方队正式进入检阅区域的界线,一般方队都要在此稍作停留,开始接受检阅的精彩历程。此次阅兵现场采访,我的采访区域是天安门东侧南池子至东红墙的街北区域,出发线是我采访区域最为明显的标志线。巧合的是,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阅兵,我也在这个区域采访。当时,正是站在这条出发线的端头,听到了习主席“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郑重宣布,以此为开端,拉开了改革强军的历史大幕。几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今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场改革即将胜利完成,人民军队又一次站在出发线上,迈出了铿锵步伐。出发线再出发,人民军队向着实现强军目标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我自豪,我见证了这支军队的历史巨变,也是这个历史性进程的忠实纪录者。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文字采编室主任)

■ 安普忠

七十年,风雨兼程;

七十年,春华秋实。

七十年,华夏腾飞;

七十年,民族复兴。

七十年,功盖千秋;

七十年,彪炳史册。

自豪吧,龙的传人!

骄傲吧,炎黄子孙!

拼搏吧,华夏儿女!

让我们齐声高呼——

中国梦,我们共同的梦!

让我们同声高喊——

中国梦,我们携手图强!

让我们豪迈高唱——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记者)

■尹航

有机会现场参加阅兵报道,倍感荣幸和自豪,被阅兵的非凡气势深深震撼,也被巡游的欢乐气氛深深感染。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为自己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倍感幸运,同时也深深感受到我们这代人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要努力工作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文字采编室副主任)

■ 陈列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人民军队从南昌城一路铿锵走来,今天以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编程通过天安门广场,为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职责使命展示了强军风采。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支强大的人民军队,立下不朽功勋,也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作为人民军队的一员,倍感光荣和神圣。我一定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向前向前向前……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广电摄影采编室主任)

■ 李刚

我参加过1999年建国50周年阅兵,2009年建国60周年阅兵、2015年“9·3”阅兵、2017年朱日和阅兵和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阅兵报道。在这个变革的时代,见证并记录下伟大变革的一个个瞬间,作为军事时政记者的我是幸运的。而这,也正是新闻事业永远吸引我的地方。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广电摄影采编室副主任)

■ 陈欣

我的新闻前辈,职业生涯可能只能赶上一两次大阅兵。而我,采访了2009年国庆阅兵、2015年9.3阅兵、2017年朱日和沙场点兵、2018年南海大阅兵,今年的海军节阅兵……每一次,我都感受到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震撼。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步伐既快又稳,这种精神和劲头宝贵和可敬,给人震撼,催人奋进! 我的母亲是1949年出生,与新中国同岁,我是1978年出生,伴着改革开放同行,我的女儿2013年出生,享受着新时代的幸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感受到了时代巨变,祝福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广电摄影采编室副主任)

■ 冯凯旋

作为军事新闻战线一名老兵,自1999年起参加了历次重大阅兵活动。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有幸再次用镜头见证伟大历史,用画面记录珍贵时刻,感到无尚光荣。今天我在天安门广场国旗杆旁,近距离目睹大阅兵气势磅薄的场景,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国歌响彻广场,心潮澎湃。徒步方阵步伐铿锵、整齐豪迈,尽显人民军队英姿风采。装备方阵各型高科技新型武器悉数亮相,展显大国重器的威武雄风,感慨万千。我为伟大祖国而自豪,我为人民军队而骄傲!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记者 )

■ 穆瑞林

非常荣幸能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一名军队新闻工作者,由衷地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受领这次光荣的采访任务,我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工作,从思想上、器材上提前筹划,把这次采访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作为一场新闻硬仗来对待。采访中,背着梯子、相机、镜头、三脚架等40多斤重的装备,浑身被汗水浸透了,但自己一直被精神力量支撑着,丝毫没有感到疲惫。打一仗,进一步,通过这次采访活动,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点光和热,不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记者)

■ 范显海

祖国华诞,显国富民强,激动人心;盛大阅兵,展强军风采,倍感自豪。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记者)

■ 李琳

10年前国庆大阅兵,我的点位是在北京饭店楼顶,做空中梯队临空的直播连线。此时,我的点位是天安门东侧,正在播报受阅官兵准备情况。我看到,受阅官兵的脸庞青春飞扬,和十年前一样;但我对阅兵式的理解,对伟大祖国的情感,却在岁月中得到了更深刻的洗礼。今天有一个细节特别打动我,当徒步方队凌晨五点多进场后,三位擎旗兵除了短暂适应性演练,其余时间几乎纹丝不动,让三面旗帜伫立不倒。这份咬牙坚持,不正是牢牢把握中国自己命运不倒的精神图景吗? 十年新闻工作,在一次次重大现场见证大中国的强大复兴,也在一次次采访中感怀包括自己在内的小人物的奋斗拼搏。此刻,国与家,国与我们每个人,紧密相连,同频共振。如果有时光机,我想对十年前的我说,小记者加油哦!我更想对十年后的国说:相信你,我们都会更好!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记者)

■刘建伟

置身礼炮阵地,聆听浑厚有力的礼炮声,看着威武雄壮的方队步履铿锵走过天安门,脑海中情不自禁又回想起党带领人民军队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的艰辛与不易;情不自禁又回想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飞速发展……这一刻, 我在自豪的同时更倍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我们有责任记录好壮美的新时代!

(作者系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从积贫积弱到雄起东方,从一穷二白到应有尽有,阅兵展示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地工作。

(作者系解放军报记者)

■ 钱晓虎

从2009年开始,10年间,这是我第4次参加阅兵报道。阅兵,外在是检阅整齐的方队、先进的装备,内在则是检阅人民军队的忠诚、能力、血性和精神。10年,4个台阶,无论是塞外大漠,还是首都北京,透过训练场和阅兵场,我感受到了一支军队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的铿锵步履。

(作者系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此时此刻,十里长安街汇成欢乐海洋。在天安门广场东侧的观礼台上,我紧邻着解放军军乐团和合唱团,耳旁,乐声不停,旋律优美,歌声不停,入耳入心。

欢乐的背后,是无数人默默的坚守与付出。接受检阅的海军官兵,有很多是在海军部队采访结识的战友。看到他们英姿飒爽地正步走过,看到他们驾长车米秒不差昂首飞驰,看到头顶上他们呼啸飞越,我的心情异常激动。

昨天,在海上巡逻机梯队训练地,我采访了梯队左僚机长刘志华,他的话犹言在耳:“感谢伟大时代,有幸驾驶最先进的飞机。”“时不我待,实战化训练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我要抓紧时间,培养更多优秀的飞行员,培养更多合格的机组……”

刘志华的一番话,或许是很多受阅官兵的共同心声。

(作者系解放军报记者)

■ 李建文

阅兵场上,钢铁洪流滚滚而来,战机轰鸣滚滚而来,胜利战歌滚滚而来,铿锵劲旅滚滚而来……作为一名军事记者置身其中,感受70年来国防事业取得的光辉成就,记录盛世中国的崛起脚步,我感觉到无比荣幸,也无比激动。阅兵,纪念的是血火硝烟的战争壮歌,唱响的是珍爱和平的世纪宣言。今天的新闻,明天的历史,参与阅兵盛典的军事新闻写作本身便是军事史写作。身为军事记者,所要观察和记录的,正是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轨迹。

站在这样的“新闻坐标”上观察大阅兵,从大地和天空中迎面而来不仅仅是59个地面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更是人民军队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作者系解放军报记者)

阅兵集训点报道组

■ 欧阳浩

这是第三次采访阅兵,但就像采访一名五次参加受阅的老班长时他所说的,阅兵阅的是忠诚,军人要忠于党,忠于使命,忠于职业。作为军事记者,时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军队的宣传事业,在一次次任务中检视自己,摔打自己,成长自己!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记者)

■ 王凌硕

在采访中,我感到无比光荣,和受阅官兵在一起,看到他们朴实坚定的眼神,为自己能够书写阅兵的故事而倍感责任重大。我愿用一腔热血书写大阅兵,让这份情怀为祖国70岁生日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作者系解放军报记者)

■ 李倩

能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采访活动,对我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这是我加入文职队伍之后,第一次参加重大保障任务,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走进阅兵训练场、走近训练官兵。在阅兵场,听着受阅官兵铿锵有力的步伐声和整齐划一的口号、看着那天空中列阵而过的战机,我心潮澎湃;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的苦和累、得与失,我更加理解了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在编撰稿件过程中,我一直被他们的故事和梦想打动着。

70年来,祖国愈加强大,愈加繁荣昌盛。我为祖国骄傲,向中国军人致敬!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记者)

“学习军团”编辑组

作为后方编辑人员,我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从凌晨两点多开始进行新媒体稿件的编发工作。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三线并进,整合发布现场记者即时传回的高质量视频、照片与文字,各平台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尽管没有亲临现场,但能第一时间感受大阅兵的庄严与神圣、共沐荣光,我们与有荣焉,感谢前线记者的辛勤付出!能为新中国70华诞贡献力量,我们由衷地感到骄傲!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