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香山论坛旨在促进中国与地区各国对话交流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9-25 16:03

中国军网9月25日讯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出席9月25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在上个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曾经披露第五届香山论坛将于今年11月下旬在北京举行。有韩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中国军方首次邀请韩国、朝鲜、日本防务部门领导人出席这次论坛,试图将香山论坛发展成类似香格里拉对话会的重要地区安全论坛。请问对此作何评论?请介绍一下今年香山论坛的筹备进展情况?

耿雁生:近年来,亚太地区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日趋活跃,上海合作组织、东盟防长扩大会、东盟地区论坛以及亚信等官方机制逐步建立。香格里拉对话会、雅加达国际防务对话会等多边安全对话交流也不断地走向深入。

在这一背景之下,中国军事科学学会把它主办多年的香山论坛升级,从二轨对话升级为亚太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一些国家前军政要员以及知名学者共同参与的一轨半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主要聚焦亚太安全和防务合作问题。希望通过此举促进中国与地区各国的对话交流,深化安全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共同维护亚洲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前不久,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已经向多个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以及部分国际组织领导人发出了会议邀请。目前,一些国家已经作出了积极回应,会议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