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7-30 16:48

时间:2015年7月30日15:00-16:0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请各位提问。

记者:最近有分析人士称,今年的征兵工作比以往更注重人的学历背景,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最近有外媒报道,解放军海军在海南岛的第二个航母基地基本建成,请中方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一贯重视吸引文化程度高、有专业特长、综合素质好的优秀青年参军入伍。今年大学生参军入伍有许多的优惠政策。除了享受义务兵的正常优待外,还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的政策。对于批准入伍的大学生在安排去向时,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在部队服役期间,可优先选改士官,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直接选拔为军官,退役以后在就业安置、考研升学等方面也享受其他的优惠政策。“爱军习武、报效国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我们欢迎和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参军入伍,献身国防。

关于第二个问题,航母主要陆上保障设施,包括航母驻泊港口、舰载机驻屯机场和训练保障设施等,这些是航母部队日常活动的主要依托。有关设施的建设是根据任务需要而确定的。

记者:据媒体报道,近日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访问菲律宾期间,对南海进行了历时7小时的海上侦察,并表示将继续行使美国的权利。请问对此如何回应?

杨宇军:我们已经就此表达了中方的关切。需要强调的是,美军舰机在南海的活动不应损害别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不应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还应该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发生意外事件。当然,如果美方有的人士愿意乘坐民航欣赏中国南海的美丽风光,我们还是可以表示欢迎的。

记者:上周有一架老挝的客机在从韩国往老挝的飞行途中,途经东海地区,中方的空管部门不许其进入中国的防空识别区,勒令其返回韩国。这是不是意味着中方在外国飞机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上,会采取类似的举动?

杨宇军:经向中国民航部门了解,老挝航空公司916航班的航线飞越中国领空,由于该航空公司临时飞行计划申请表述不清,中国民航部门多次与其联系,但是都没有获得回应。7月25日早间,该航班在没有得到中方计划批复的情况下,擅自起飞并拟飞越中国领空。中国空管部门根据有关工作规定和程序,禁止该航班入境。这个事情与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没有任何关系。如果还想了解进一步的情况,可以向民航部门去了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