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31 17:14

2016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6年3月31日15:00—16:15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 中国军网记者 何友文 摄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请各位提问。

记者:本月28日,日本防卫省在与那国岛部署了沿岸监视部队,紧接着在29日,日本新安保法正式生效。请问对日方这一系列行为作何评论?

杨宇军: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确实,我们感觉到最近一段时间日方在军事领域非常活跃。我们也注意到,日方一直在大声指责中国在南海岛礁的所谓“军事化”,叫得非常欢。今天我们可以看看日本在距离中国台湾和钓鱼岛只有100多公里的与那国岛究竟干了什么。我注意到,有媒体报道说过去在这个岛上只有2名警察,只有10发子弹。但是现在,一下子就增派了150名自卫队员,据说下一步还将要部署一个快速反应步兵团。那么日方在一直指责别人的时候,他又如何解释自己的行为呢?此外,日方还一直喜欢拿“航行自由”这个词来说事。南海是非常宽阔的,中方在自己的岛礁上部署必要的防卫设施就被指责为“破坏航行自由”,那么日方在狭窄的与西水道,这样一条连接东海和西太平洋的国际水道周边加强军事部署,这样的行为又该叫做什么?

另外,关于新安保法,我们注意到,从最初讨论、制定到实施新安保法,日本国内外一直有很多质疑和反对的声音。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给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近年来,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其是否将重蹈历史覆辙,这值得各方高度警惕。

记者: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3月30日发表谈话称,美国已经警告中国,如果中国要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美国将不会承认这一防空识别区。请问如何评论?据报道,中方东风-41导弹可能在今年服役。请问如何评价?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关于中方是否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相关立场。需要重申的是,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主权国家的权利,在这个方面,不需要其他国家指手画脚。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可供发布的信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