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31 17:14

记者:前不久举行的“联合撤侨-2016”中英首次联合撤侨室内推演中,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海外行动处首次亮相。请问成立海外行动处的目的是什么?主要职能有哪些?

杨宇军:近年来,随着我国力和军力的增强,中国军队多次开展海外军事行动,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在这轮改革中,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成立了海外行动处,负责全军和武警部队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筹划、准备与实施。它的主要职能包括:统筹海外军事行动,协调组织国际维和、海外护航、国际救援、护侨撤侨以及相应的中外联演联训,建立与中央国家机关海外军事行动的协调机制,参与和组织海外军事行动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等。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军队在参加海外军事行动中,一贯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致力于与各国军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记者:最近菲律宾与美国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的形式分别使用5座处于不同地点的军事基地,其中有1座军事基地是空军基地,靠近中国南沙群岛的巴拉望岛。请问对此作何评价?

杨宇军:上世纪90年代初,美军撤离了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这其中的原因大家都知道,菲律宾朋友对于这点最清楚。现在美军又回来了,加强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推动了南海地区军事化。强化军事同盟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与当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我们要求有关方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在开展双边军事合作的时候,不针对第三方,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影响地区的和平稳定。

记者:中央军委已经宣布将停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对外有偿服务。请问能不能对这一决定作些解释?这是否意味着军队医院将来不会再给地方人员提供医疗服务,或者军队文艺团体不会再举行一些文艺性演出?

杨宇军:根据中央军委统一部署,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分步骤停止军队和武警部队一切有偿服务活动。军委印发的《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明确,对于国家赋予的医疗、科研等社会保障任务,以及国家指令性任务,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创新政策制度予以规范。比如,你刚才提到的军队医院等医疗机构,在完成军队医疗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将继续为地方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并且探索纳入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新模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