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31 17:14

记者:据报道,日本2016年大幅提高了国防预算,首次超过5万亿日元,约合419亿美元。另外,日本国会去年通过的新安保法案29日正式实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新安保法案,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相关问题。

关于日本最近大幅增加国防预算,我们也注意到了。日方总是对中国正常的国防费增长说三道四。事实上,日方却打着各种幌子,连续数年增加国防费预算,大力扩充军备,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日方应切实提高军事透明度,向国际社会解释扩张军力的真实意图。

记者:有消息说,最近全军会换发新式军官证。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根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部署要求,经中央军委批准,今年7月1日将正式换发启用2016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证》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证》。

这次换发新式证件,主要是适应新的军队领导指挥体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军官和文职干部队伍的精准管理。新式证件,将对每名干部赋予唯一的身份编号,并通过技术手段和信息化处理,在防伪度、通适性、数字化等方面做大幅度改进提高。为积极有序地做好这项工作,新式证件的制作、登记、发放将逐步展开推进,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

记者:近日,韩国电视剧《太阳的后裔》在中国热播,受到了不少中国年轻人的热捧。有舆论认为,中国军队应该学习借鉴韩剧有益经验,拍出能够展现中国军队新面貌的电视剧。请问如何评论?据报道,中国证实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之后,正在用魅力攻势来缓解外界对这种军事扩张的担忧。请问如何看待这种担忧?能否介绍下一步吉布提军事保障设施的建设计划?

杨宇军:先声明一下,我也是军旅题材影视作品的粉丝。至于你提到的这部韩国电视剧,如果我在这里表扬它的话,可能有做广告之嫌,但是如果我对它提出一些批评的意见,我担心电视剧的发行方以及网上喜欢它的网友可能会给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差评。所以,我就不再具体回应这个问题了。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觉得这样一种担忧完全是多余的。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从2008年以来,中方已经先后派出22批海军舰艇编队60余艘次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执行任务期间,我们感到编队官兵休整、食品和油料补给以及舰船维护保养等方面都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确实有必要实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

中方经与吉布提方面进行协商,就中方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这个事情达成了一致。这一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中国在吉布提建立保障设施,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保护中国的合法利益。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从不搞军备竞赛和军事扩张,这些都是不会改变的。目前,中方在吉布提保障设施的基础工程建设已经启动,中方已经派遣了部分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