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30 16:59

2016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6年6月30日15:00—16:05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在这个炎热的夏日赶来参加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我有两条信息需要主动发布。第一条信息关于第七届香山论坛。

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主办方将邀请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国际组织代表、前军政要员以及知名学者参加。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会代表将围绕军队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合作应对亚太安全新挑战、海上安全合作、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及应对等问题交换看法。中方希望此次论坛有助于各方进一步增进互信,积累共识,促进地区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和平与稳定。我们也欢迎国内外媒体记者前往采访报道。

第二条信息是关于火箭军换发新式礼(常)服。经中央军委批准,火箭军部队将于7月1日换发新式礼(常)服。这次换发的火箭军新式礼(常)服,是在现行07式军服体系内,保持礼(常)服样式、结构、材料不变,对服装颜色进行设计调整,新式礼(常)服主色调采用墨绿色,衬衣和长(短)袖夏常服上衣为卡其色,礼(常)服大(卷)檐帽牙线和领带为浅墨绿色。

这次换发的火箭军新式礼(常)服,颜色服饰更具军种性,墨绿色以火箭军主战装备颜色为基础,传承了我军军服的经典绿色,卡其色是以导弹点火腾飞时喷出的烈焰为基础,是国际军服的经典色。此外,新式礼(常)服色彩体系更具平衡性,色彩搭配也更具创新性。为避免浪费,火箭军库存的陆军制式礼(常)服,将调整给陆军部队使用。

百闻不如一见。下面,请大家在大屏幕上看一看火箭军的新式军服。第一张是短袖夏常服,第二张是春秋常服,第三张是冬常服,第四张是礼服,第五张是常服大衣。如果大家想要这些图片,可以到国防部网站下载。大家觉得这些军服是不是很帅,可以做出自己的评价。

接下来,我们进入到问答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演即将拉开帷幕,美五角大楼曾表示,此次军演是各参演方建立和保持合作关系的一个机会,对于维护航道安全和海洋安全至关重要。请问对此作何回应?并请介绍军演的最新情况。

吴谦:中方重视参与“环太-2016”联合军事演习。我们认为,参演有助于锻炼提高我海军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也有助于深化中方与有关国家海军的专业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中国海军153舰艇编队于当地时间6月29日抵达美国夏威夷。下一步,中方将参加“环太”演习港岸阶段的相关活动,主要包括演习协调会、野外远征作战演练、援潜救生桌面推演、法律研讨交流和文体比赛等。7月12日起,153编队将按计划赴夏威夷附近海域参加海上实施阶段的演习,我们将适时发布有关信息。

记者:近日,南方很多地区遭遇了洪水、风灾等自然灾害。请问能否介绍军队参与救灾工作的情况?

吴谦:今年入汛以来,我国经历了21轮较强降水过程,为近5年来同期最多,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局地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引发道路塌方、山体滑坡、河堤溃口、房屋倒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应地方政府请求,截至6月29日,军队和武警部队共派出8515人,组织民兵预备役近万人次,出动舰艇7艘、直升机2架、冲锋舟80余艘,各型车辆、工程机械646台(套)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军队共救出16人,转运受伤群众近1000人,转运物资2000余吨。

特别是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军队和武警部队先后出动4652人、民兵4200人、装备机械397台,参加抢险救灾。共抢救转运受伤群众703人,清理受损房屋2980余间,转运粮食和物资1750余吨、22600余件,清理垃圾370余吨,疏通道路137.5公里,搭建帐篷1432顶。截至目前,军队和武警部队1090人、装备机械65台继续参加抢险救灾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