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30 16:59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记者: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新闻与信息管理局近期表示,来自埃及、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和中国的代表队已经确定参加“装甲汽车能手”国际竞赛。请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吴谦:7月30日至8月13日,我军将组队参加由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联合主办的国际军事系列比赛。陆海空军共派出官兵1070人,各型车辆装备154台、护卫舰1艘、歼轰-7A飞机2架。

据了解,此次比赛包括“坦克两项”、“苏沃洛夫突击”、“装甲汽车能手”、“海洋之杯”、“航空飞镖”等多个项目。

记者: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参加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请问如何评价上合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今年的上合联合军演将在什么时间举行?

吴谦:防务安全是上合组织合作的重要领域。10多年来,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发展迅速,建立了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和平号角”军乐节等重要合作机制,并在人员培训、边防合作、水文气象等各个专业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通过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了成员国团结,加强了军事安全互信,提高了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定期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已成为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内容。根据2015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圣彼得堡会议达成的共识,成员国军队将于今年9月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此前,双方已经举行了3轮专家组磋商,初步商定了演习方案。根据方案,各方将分别派陆军、空军力量参演,总兵力约1100人。

记者:近日媒体报道,中国自主研发的首款战略运输机“运-20”即将列装。请问这对我国空军将有什么影响?

吴谦:我感到你对军队的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很感兴趣,关于某个具体型号装备的情况,军队有关部门会适时发布消息。

记者:您刚才提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以航行自由为幌子的霸权主义,但是就在目前,美国有3艘“宙斯盾”驱逐舰在南海地区进行巡逻。请问中国军方是否掌握这一情况?另外有分析认为,美国的这一举动是针对南海仲裁案对中国施压,请予以评论。

第二个问题,最近有网络消息表示,中国军人工资将会再次调整。调整后团级干部工资将达到2万,师级干部达到3万。请予以证实。请介绍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工资上涨情况,是否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

第三个问题,日本官方表示,中方应该尽快重启中日海空联络机制,请介绍这个机制的最新进展。请问海空联络机制迟迟没有签署的障碍在哪里?

吴谦:第一个问题,有关美方的动向,我们当然掌握。美国舰机频频到南海来,无非就是想炫耀武力,干扰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决心与意志。美方此举是在南海搞军事化,威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这里,我必须明确指出,美方这是打错了算盘。中国军队历来“不怕鬼、不信邪”,不是中国的我们一分不要,该是中国的我们寸土必保,这是中国意志和能力的必然选择。

关于第二个问题,军人的工资调整历来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军队建设需要和国家有关政策进行的,并与地方人员收入增长相适应。近期部分媒体和网上传播的加薪方案不属实。

关于第三个问题,建立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旨在加强联系沟通,管控危机,避免误解误判,预防不测事件。

中方高度重视建立中日海空联络机制,我们希望日方尽早排除有关谈判障碍,与中方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启动和运行该机制。

记者: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两国不是结盟性质的关系,但同时官方承认中俄的密切程度。请问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舰艇同时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是否正是这种密切程度的反映?第二个问题,中俄海上军演从2012年起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请问2016年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将在什么时候举行?第三个问题,明天是7月1日,是香港回归日。近段时间以来,内地和香港的关系广受国外关注。请问香港驻军和香港居民之间的关系怎么样?

吴谦:第一个问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军舰在本国管辖海域内航行,合理合法,他国无权说三道四。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在相关领域保持着例行性的沟通。

第二个问题,关于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双方正在就此进行协商,我们将适时发布有关信息。

第三个问题,多年来驻港部队严格遵守《基本法》和《驻军法》,认真履行防务职责,积极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长期繁荣稳定,通过参与和开展军营开放日、学生夏令营、义务植树及无偿献血等活动,积极投身香港的公益事业,加深了与香港市民的联系和认同。今后驻港部队将继续驻香港、爱香港,不断加强与香港社会的交流与沟通。

明天是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在此,我们为她送上生日的祝福。同时,明天还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组建50周年纪念日,我们祝愿这支被誉为“大国长剑、国之重器”的部队,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今天的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