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11-30 18:12

记者:巴基斯坦海军人员透露,中国海军将在巴南部的瓜达尔港部署潜艇,与巴海军一起保护该地区的港口和贸易航线。中国还可能在瓜达尔港建立军事基地,为印度洋活动的舰队提供维修和保养,也为中国海军未来的任务提供支援。请问该消息是否属实?除吉布提之外,中国军队是否会根据需要在其他海外地区建立类似保障设施?第二个问题,日前解放军报评论称,当前改革强军的势头很好,接下来要进行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请问在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裁军30万的目标进展如何?面临的阻力是否比想象的更大?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至于你提到的中方是否会在其他地方建立保障设施,我没有听说这方面的信息。

关于改革的问题,刚才我也已经回答过了。一年来,我军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成效日益彰显。下一步,军队将根据改革总体目标要求,逐步出台后续改革举措。

记者:上周解放军空军军机首次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有媒体称,这表明中国空军已拥有在东海和南海同时作战的能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你提到的这次训练,是中国军队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此类训练。

记者:最近,有关南沙岛礁建设问题引起广泛关注。请介绍目前南沙岛礁建设的情况。第二个问题,有报道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进入刷漆阶段,最快可能于12月中旬下水。请介绍该航母目前建造的进展情况。

杨宇军:关于南沙岛礁建设问题,我们以前已经多次作过介绍。中国在南沙岛礁开展的建设主要是民事设施,此外也有一些必要的军事防御设施。关于军事防御设施建设的情况,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发布。关于民事设施建设的情况,建议你向相关主管部门了解。

关于国产航母建设情况,上个月我的同事已经介绍了最新进展。至于你刚才提到的刷漆问题,具体情况我不太掌握。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也想去现场看看,回来后再告诉你。

记者:近期有外国媒体报道称,阿富汗境内出现了中国军队车辆。请问这是否说明在阿境内有中国军事力量存在?

杨宇军:这个报道我也注意到了。外国媒体有关中国军队车辆进入阿富汗境内巡逻的报道与事实不符。据向有关部门了解,近年来,中阿执法部门根据双方关于加强边境执法合作的协议,协商在两国边境地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同防范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和有组织跨国犯罪活动。

记者:环球时报周一报道,新加坡曾经在2012年表示,会跟台湾中断号称“星光计划”的军事合作。请问新方是否曾经与中国达成协议,或者向中方做出承诺于2012年停止“星光计划”?第二个问题,最近有海外媒体报道,解放军军衔制度即将改革,包括取消大校改为准将,并且恢复设立一级上将军衔。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至于你提到的环球时报的有关报道,我可以告诉你,环球时报记者今天就在现场,记者会后你可以和她交流。

第二个问题是涉及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我注意到社会上特别是互联网上有各种各样关于改革的说法,但大多是推断或猜测。军队有关部门会根据改革进程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11月12日,八一飞行表演队训练时发生了事故,女飞行员余旭跳伞牺牲。请介绍飞行事故的调查进展情况。

杨宇军:我们对余旭同志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深感痛惜,深表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据我了解,关于这起飞行事故的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之中。

记者:台湾“海巡署”和“海军”29日在南沙太平岛举行人道主义救援演练。请问如何评价这次演练?

杨宇军:南沙群岛包括太平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维护祖产。我们对有关方面涉及太平岛的动作保持密切关注。

记者: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15日决定向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赋予基于安保法的“驰援护卫”等新任务。据了解,今后应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部的请求,日本维和部队可驰援并使用武器保护遭受武装袭击的联合国人员以及非政府组织雇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当地时间11月29日,马里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多发流弹飞入驻马里的中国维和部队军营。请问中方人员是否安全?请介绍有关情况。第三个问题,近年来中国军队一直积极参与维和行动,但在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高级管理人员中并没有中国军人。有消息称,中方正在积极争取这些高级管理职位。请发言人予以证实。

杨宇军: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有关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我们注意到,有的日本媒体近日就“驰援护卫”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日本民众反对赋予自卫队该任务。中方支持各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但反对借维和之名谋求政治私利。

关于第二个问题,当前马里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冲突和交火时有发生。当地时间11月29日18时10分左右,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加奥超级营地东侧加奥机场遭汽车炸弹袭击。爆炸发生后,驻扎在该营地的中国维和部队沉着应对,立即采取应急措施,稳妥处置相关情况。目前,中国维和部队没有人员伤亡,状态稳定,装备完好。

中国维和部队高度关注马里安全形势,将进一步健全安全防护体系,提高安全防范和快速反应能力。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将坚定不移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继续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努力。

关于第三个问题,据了解,联合国任何职位都是向所有成员国开放的。在任职问题上,联合国有其普遍性原则、特定的标准和程序。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维和事业重要出资国,还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中国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的贡献和牺牲,国际社会是有目共睹的。联合国委派中国官员担任相关部门要职也是正当的。

记者:第十四次中日安全对话28日在北京举行。请介绍这次对话的成果。

杨宇军:据了解,第十四次中日安全对话期间,中日双方就国际地区安全形势、各自安全政策和中日防卫交流合作等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安全防务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妥善管控有关问题和分歧,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关于这次对话的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记者:美国智库称,越南已在27座南海岛礁上完成了填海造地,在包括南威岛等岛礁上扩建了跑道,并增设了一些军力部署。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近日中国官方公布了9月中旬海军在黄海、渤海等多个海空域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习的消息。外界分析此时公布该消息与当前东北亚局势有关。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多年来,个别南海当事国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甚至进行军事部署,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多次明确要求有关国家立即停止一切危害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径。

关于第二个问题,军队进行日常演习和训练是为了提高战斗力。在这方面,我觉得不必做过多解读。

记者:请问目前中国海军舰艇是否在黄岩岛附近海域执行常态化巡逻任务?第二个问题,此前发言人证实了中俄之间签署了24架苏-35的合同。请问该项目有何进展?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中国军队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俄军技合作保持着健康发展的势头,双方在航空等领域的有关合作项目正按计划推进。

今天的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