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何懋勋:遭日伪军突然袭击,在血战中英勇牺牲

来源:南开大学团委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11 11:09:24

何懋勋(1917-1938),又名何方,江苏扬州人。1935年考入南开大学经济系,学号为1942。

何懋勋积极参加“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并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抗战爆发后,进入长沙临时大学读书,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宣传活动。1937年11月,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投笔从戎,北上抗日。1938年3月,经武汉八路军办事处介绍,赴鲁西北抗日根据地参加抗日救亡工作,任青年抗日挺进大队参谋长。

1938年8月,鲁西北抗日武装为配合保卫大武汉,组织了济南战役,挺进大队全体同志坚决要求参战。8月28日,何懋勋奉命率青年抗日挺进大队进驻齐河坡赵庄,遭到日伪军四五百人的突然袭击。在血战中,因寡不敌众,何懋勋英勇牺牲,时年21岁。

1995年12月1日,昆明师范学院在西南联大旧址立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基座上携刻着为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献身的27位英烈名录,列在第一位的即是何懋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