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镜湖:辽宁省第一个共产党员

来源:南开大学团委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16 08:36:58

陈镜湖(1901—1933),字印潭,号小秋。化名李铁然。辽宁省建平县人。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陈镜湖参加了直隶一中的“学生救国团”,积极投入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中。他和韩麟符、于方舟组织发起了与“觉悟社”齐名的“新生社”。他和于方舟是天津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主要创始人。

1922年8月,陈镜湖考入南开大学文学院,学号为325。1923年,经李大钊介绍,陈镜湖和于方舟等同志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早期党员,辽宁省第一个共产党员。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陈镜湖领导热察绥地区的抗日救亡工作。1933年初,陈镜湖奉党的指示,到张家口以抗日同盟军参议的身份,参加冯玉祥领导的察哈尔省抗日同盟军的筹备工作。5月12日在去张北县点验抗日武装途中,陈镜湖遭到当地反动民团袭击,不幸牺牲,年仅32岁。

1983年1月7日,辽宁省人民政府正式追认陈镜湖同志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