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远浩:他是“亲民警察”,也是“缉毒英雄”

来源:湛江公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19 08:20:54

木棉花落千枝绿,英烈忠魂满乾坤,

追忆烈士生前事,寄托无限哀与思。

13年前,2009年2月6日10时40分,广东湛江吴川市公安局博铺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有人在博铺开发区路段进行毒品交易。接报后,陈远浩等同志立即出警,进行伏击。

“他是我们所的户籍民警,我们接到毒品交易的情报行动时,他正在整理户籍资料。如果他不主动要求参加行动,就不会牺牲。”时任博铺派出所所长邱子勤说。博铺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中村,这次缉毒行动从接到举报到布控,仅仅10分钟。上午10时50分,3名所领导和2名民警到达伏击点时,发现了嫌疑车辆,而陈远浩凭借着掌握居民信息过硬的基本功,马上辨认出该车车主是瘾君子欧某。陈远浩的判断坚定了行动小组的信心,现场指挥员迅速分工布控。

10时55分左右,当犯罪嫌疑人欧某驾驶商务小汽车停在自己家门前,和犯罪嫌疑人欧某强进行毒品交易时,5名伏击民警立即展开收网抓捕行动。冲到欧某车边的陈远浩,迅速伸手进驾驶室拔其车钥匙。狡猾的欧某开动了车,然而陈远浩仍紧紧拽住他的方向盘。恼羞成怒的欧某拼命左右摆动方向盘想甩掉陈远浩,却始终不能得逞,于是瞬间就将车倒退出公路,凶残地将陈远浩悬空拖行……

陈远浩同志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牺牲时膝下还有个刚满两岁的儿子。

陈远浩,男,1975年9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1993年12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吴川市公安局经保科、塘缀派出所、博铺派出所工作,2009年2月6日在查处涉毒案件中壮烈牺牲,牺牲前是吴川市公安局博铺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警衔。

1993年,从吴川市职工文化技术学校高中毕业后,陈远浩应征入伍,在武警广东省总队四支队服役。1998年11月,从部队退伍的陈远浩被安排在吴川市公安局经保科当民警。2000年以来,先后在塘缀派出所和博铺派出所从事户籍内勤工作。他性格平和、豁达,对每个来办事的群众都笑脸相迎,“有什么事能帮您的?”是他的口头禅。户籍警的工作可以很轻松,可是在同事眼里他是个闲不住的人,无论大事小事,他总是很热心,群众对他的印象是“亲民警察”。

陈远浩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纪律性较强,工作积极肯干,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经常主动参与巡逻伏击和协助办理其他案件的工作。2001年被吴川市公安局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006年被湛江市公安局评为年度集中换发身份证工作先进个人。

陈远浩同志忠于职守,认真履行职责,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他血液里流淌着对人民的忠诚,书写完他人生中最为壮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