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国杰:领导反帝爱国运动,热血横洒春熙路

来源:绵阳日报 作者:刘毅、胥江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20 10:58:57

杨国杰,又名杨申甫,四川省梓潼县仙峰乡人。1928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成都市学运工作骨干之一。1930年,他担负起“反帝大同盟”的领导工作之后,在党的具体领导下,带领广大学生和工农群众,发起成都华西坝的“反筑墙”斗争。1930年7月24日不幸被捕,8月15日被敌人枪杀在春熙路孙中山铜像前,年仅22岁。

敢闯敢干 农家子弟成长为革命青年

1908年,杨国杰出生于梓潼县仙峰乡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杨齐敬精通中医理论、医术,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乡村医生。杨国杰小时候资质聪慧、勤学好问。他父亲一面送他到附近的陶淑堂、冯氏祠等私塾读《四书》《五经》之类的古书,奠定文化基础,一面又亲自教他攻读医书。到16岁的时候,杨国杰的医理医术已具有一定水平,对一般的病症都能独立对症处方。这时,杨国杰便跟随父亲四处为人治病,得到大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赞誉。

本来,杨国杰随父行医的目的是为了济世救民,但在几年的实践中,经历和眼见的无数事实让他开始怀疑行医济世救民的说法。1924年夏天,杨国杰亲眼看到家乡人民由于干旱带来的困苦和艰难。加之那年瘟疫蔓延,致使万户萧索,很多人挣扎在死亡线上。在这样严重困难的情况下,统治者不但不关心百姓的死活,采取有效措施救民于水火之中,反而变本加厉地滥派田赋和税捐,极尽其敲骨吸髓之能事,弄得众多农户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凄惨景象令人不忍目睹。年轻的杨国杰尽管对社会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但他却明白,行医只能解脱民众的病痛,不能从根本上使他们摆脱落后和贫困。他认识到,只有对反动的国民党统治者进行斗争,摧毁其腐朽残暴的统治,才能真正地达到济世救民的目的。于是,他决定不再跟随父亲行医,而要到县城读书,探寻真正的济世救民真理。

1926年春,杨国杰考入县城内一所高等小学堂——通儒小学读书。这所学校当时开设了一些新的课程,使他开始接触政治、科学、民主和自由等新的思想和知识。他如饥似渴地刻苦学习,取得优异成绩,名列学校第一。县城消息灵通,又有各种报刊,杨国杰接触到新的思想和知识,也了解到国家形势和政治动向,懂得了很多革命道理,这些都使他慢慢变为一个敢闯敢干的革命青年。1927年夏,梓潼城郊一带旱象十分严重,但地方政府的官老爷们却熟视无睹。这时候,东坝的农民群众自筹资金在青龙寺庙内唱戏祈雨。杨国杰来到庙内鼓动大家说:“明天一早,大家背上干枯的玉米秆到县政府去,要县大老爷立刻设法救济灾民。”第二天,老百姓果真这样做了。县政府的大堂上,干枯的玉米秆堆得像山一样高,县长周望希只好安抚大家,答应发放救济。

传播真理 唤起民众参加革命斗争

那时候的四川,大小军阀割据,各自为政,不断扩充自己的力量,在各自的防区内大肆征收田赋,在城市滥征税捐,大肆搜刮民脂民膏,以致农村经济破产,城市工商业遭到破坏,广大人民生活极端困苦。驻扎在地方的军阀部队更是为所欲为,横行霸道。有一次,驻扎在通儒小学的军阀部队擅自将课桌板凳砸烂当柴烧,学校当局根本不敢过问。杨国杰听说后,非常气愤,高呼一声:“有胆量的跟我来!”便一马当先,带着大批同学去质问驻军:“你们为啥这样干?”同学们也跟着大吼大闹,弄得驻军官长很是尴尬,只得表示以后不再砸课桌板凳。此后,类似事情再也没有发生。

为了揭露地方军阀的横征暴敛,传达北伐的胜利消息和大好的革命形势,唤起民众参加革命斗争,杨国杰利用寒假邀约当地在外读书的同学组织了一个宣传队,带领大家到附近场镇进行街头宣传、舞台讲演和表演文艺节目。在这段时间里,他既带领宣传队积极开展活动,又积极参加家庭农业劳动。他常说,自己能为人民尽一份力量,再苦也是甜的。

1928年春天,20岁的杨国杰考入成都师大附中高中班学习,不久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30年,杨国杰在学校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党支部书记。面对白色恐怖和血雨腥风的险恶局势,他在革命浪潮中奋勇前进,经常托人购买党的刊物《向导》和《中国青年》等进行学习、宣传,自身的思想也实现了飞跃,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逐步成长为成都市学生运动工作的重要骨干之一。在中共成都地下党组织领导下,他密切配合其他各方面工作,常采取秘密联络办法和暗号,通知革命同志到酒馆、公园等处开会、汇报工作、交换情况、布置任务、确定下次碰头地点等。除开会外,他们还开展搞讲演、散传单、贴标语等宣传行动。

在与反动派的斗争中,杨国杰总是勇往直前。他说,革命,就不能只是考虑个人危险。在革命活动中,杨国杰十分注意联系工农劳苦大众。他经常深入到工人群众特别是人力车工人中,为他们义务治病,义务写信,和他们谈心交朋友,并在工人夜校中担任义务教员,耐心地教他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给他们讲解革命道理,发动他们积极投入反帝爱国斗争。1930年春天,成都地下党组织开始筹划广汉武装起义。杨国杰为了配合这一重要行动,迅速在全省掀起革命风暴,摧毁反动军阀的统治基础,组织了徒步峨眉的活动,沿途开展宣传活动,向广大工农群众讲述革命形势,传播革命真理,使更多的人投入反帝爱国运动中,为后来举行的广汉起义作好思想和组织准备。

1930年,帝国主义加紧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在华西大学这所英美帝国主义分子创办的学校里,利用种种特权,勾结军阀官僚,将从南台寺至望江楼一带的大片土地四周筑起围墙,严设门禁,不准中国人随便出入,并雇用巡捕,搞成自成一体的不受中国政府管辖的特殊地带。这立即遭到成都市民的坚决反对。中共成都地下党组织经周密策划后,成立“成都各界民众反对南台寺筑墙大会”,开展了理直气壮的“反筑墙”斗争。7月24日,杨国杰会同同学古长林、肖一生、李亚群等男生25人、女生9人、工人代表12人及其他人员,在盐道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召开成华反帝大同盟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学校、工会和妇女会的代表100余人,讨论反对南台寺筑墙(即“反筑墙”)斗争的具体行动,决定通电全国,举行“八一”示威,援助成华青年失学斗争,反对军阀查封学校,救济被捕革命青年,反对白色恐怖。同时,还讨论了党内的组织、宣传、经费等问题。杨国杰被到会代表推选为主持反帝大同盟会议的主席。

英勇斗争 烈士生命定格在22岁

1930年7月24日,反帝大同盟会议进行途中,因叛徒告密,杨国杰等数十人被“三军”(即军阀刘文辉的24军、邓锡侯的28军、田颂尧的29军)联合办事处军警团逮捕,押回军警团,交“三军”联合办事处临时执法处初审后转送成都县政府收禁。

在阴森森的监狱中,在严刑审讯的法庭上,刽子手们用尽了威逼利诱、酷刑拷打等手段,对杨国杰进行了残酷的摧残。但他从无半点屈服之意,始终坚定地站在革命立场上,面对凶恶的敌人,义正辞严地一次又一次怒斥军阀给帝国主义当走狗、认贼作父、奴役人民、镇压革命、屠杀爱国志士的血腥罪行,气得敌人暴跳如雷又狼狈不堪,只好宣布休庭。杨国杰在监狱里面和敌人进行的英勇斗争,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捍卫真理、蔑视强暴、坚贞不屈的铮铮铁骨和高尚的革命节操。

经过三次会审,反动派的阴谋彻底失败,“三军”联合办事处临时执法处以“共产主席杨国杰公然集会提倡共产主义,组织武装暴动,意图颠覆政府,破坏秩序”等罪名,决定立即将杨国杰杀害。当杨国杰知道这一消息后,态度从容自如,立即责令看守他的军警拿来笔墨纸砚,给自己家里的亲人写了一封悲壮慷慨、动人心魄的《绝命书》。书中写道:“我之牺牲,是为着全世界人民谋幸福、求解放而死的……”

杨国杰写完《绝命书》后,向敌人提出不准脱掉他身上的红色背心。一队全副武装的军警,立即将杨国杰押赴春熙路。这时候,杨国杰身穿红色背心,双手被反缚着,昂首挺胸,威武不屈。他以深情的目光向围观的群众、向战友告别,显示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他沿途不断高呼口号:“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帝国主义的走狗——国民党军阀!”直到敌人已经开枪,口号声还未停止。就这样,爱国青年、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先驱、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杨国杰同志英勇就义,年仅22岁。

“杨国杰同志虽然牺牲了,但他的英雄气概、革命精神,给群众、战友和后人都留下了深刻的红色印记。”梓潼县仙峰乡干部的话表达出家乡人民对杨国杰的无限缅怀之情。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毅 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