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曹仁寿:投笔从戎,长空击敌取得22次战绩

来源:闵行英烈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22 09:56:20

曹仁寿(1913—1945),上海颛桥镇人。从小热爱学习,天资聪颖,秉性刚毅,成绩名列前茅。1933年从江苏省立上海中学师范科毕业后,留校在实验小学任教。课余除了研习音乐艺术外,还致力球艺,体格健硕。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曹仁寿决心投笔从戎,放弃职教。11月9日,他告别家人,毅然奔赴武汉加入陆军部队受训。不久,听说招收空军飞行士学员,当即赶去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上榜。1938年10月1日,中国空军飞行军士学校在成都市郊外的太平寺机场正式开学,曹仁寿成为第一期飞行士队学员,并于1940年12月25日正式毕业。1941年1月,被编入空军第十一大队第四十二中队(驱逐机队),任下士战斗员,驻扎在湖北省西南部的恩施军用机场。

1942年,中国西南山区“驼峰航线”开辟后,曹仁寿奉命参加了从印度卡拉其接收新战机回国的任务。在美军“飞虎队”教官的帮助下,掌握了P-66型飞机的驾驶技术,并冒险飞越了“驼峰”天险。

1943年11月,日机一次又一次前来袭击恩施机场。曹仁寿与战友们旋即轮流驾战机升空迎击。这是一场场敌我力量悬殊的空战,“独立飞行20小时就可上天作战”,“从空军学校毕业后活过6个月就算长寿”,充满传奇和悲壮。

1944年春,曹仁寿被调到空军第四大队第二十四中队(驱逐机队),驻扎重庆市白市驿机场,选升为上士长。5月27日至9月6日,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进行长(沙)衡(阳)会战。期间,曹仁寿驾P-40驱逐机参加衡阳空战,英勇地与敌争夺战场制空权,击落敌机一架。11月底,在贵阳空战中又与他人联合击落敌机一架。

1945年元旦,曹仁寿荣获二等星序奖章和二等宣威金质勋章,擢升中尉。3月30日,再次奉派前往印度接受P-51战机的技术培训。5月下旬学成归国,后随空军第四大队第二十四中队投入豫西鄂北会战。6月1日,奉命驾机出击南京城,迎战京沪日军飞机,击落敌机一架,又获二等奖章一枚。6月5日,曹仁寿再次奉命飞赴南京击敌。谁料刚刚起飞,发动机突发故障,兼跑道过短处置不及,不幸失事殉职,时年32岁。

1945年8月14日,航空委员会举行授勋典礼,因生前有22次战绩,曹仁寿荣获三等复兴荣誉勋章。9月15日,国民政府颁发《勋章证书》,并追授其为空军上尉,奉颁佩剑,名列南京紫金山北麓“抗战航空烈士公墓”纪念碑。1948年3月29日,曹仁寿烈士公祭仪式在颛桥中心小学操场上隆重举行。1949年3月29日,曹仁寿烈士公葬委员会在颛桥小学举行公葬仪式,二千余人出席。

1952年7月,中央人民政府追认曹仁寿为革命烈士,颁发《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家属将其佩剑、勋章等遗物捐赠给南京博物馆。1995年,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建立后,竖立烈士纪念碑,曹仁寿名列首批烈士名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