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焦奎烈士:为革命奋斗到最后一息

来源:民族魂网 作者:马洪喜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27 10:45:17

为革命奋斗到最后一息

——焦奎烈士传略

■马洪喜

焦奎,又名焦汝壁,1919年10月生于山东省博山县(今淄博市博山区)郭庄乡郭庄村。少年时毕业于博山县南博山镇第四高级小学,后就读于博山师范讲习班。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10月牺牲于河南开封。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侵犯中原,全国各地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当时博山、池上、郭庄、下庄一带的群众,组织起“堂天道”(亦称白旗会),以“自正不邪,抗日保家,救民水火,不当亡国奴”为宗旨进行抗日活动,参加人数达五千余人。焦奎被推选为二营(郭庄营)道长。

这时,中国共产党为挽救民族危亡,广泛组织统一战线,团结一切愿意抗日的组织、团体和个人,一致对敌。

1938年秋,我八路军四支队副司令员兼二团团长赵杰,为联合抗日,到郭庄做焦奎的工作。听了赵杰的宣传,他认识到唯有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才是真正抗日的队伍,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他毅然随赵杰参加了四支队,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抗日战士。

焦奎参加四支队后,首先被送往鲁南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学习。通过学习,他进一步懂得了抗日救国的革命道理,坚定了跟着共产党革命到底的决心。1938年冬,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学习结业后,被派回郭庄做道会门的工作。

焦奎回到郭庄,受到道友们的尊重。很快,“堂天道”接受八路军四支队改编,番号为“山东抗日人民自卫团第一营”。焦奎以营部负责人的身份(实为教导员)积极宣传改编的意义,组织学习军事知识,开展军事训练活动,使他们成为当时全团军事素质最好的一个营。

不久,焦奎调团政治处工作,兼任团部警卫连文书、党支部成员。白天,他给训练班上课,带队进行训练;晚上,他编写教材亲自刻版印刷,并找学员谈话,培养骨干,发展党员。

1939年夏,自卫团警卫连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一大队五区队五中队,焦奎任中队文书、党支部组织委员。

1940年3月,五中队被编为四支队二营六连,焦奎先任文书,后任指导员。这时,章丘县陈家楼反动道会门“鹰犬道”千余人与敌伪勾结,经常对我抗日军民进行袭扰。六连奉命与兄弟连队配合前往攻打。焦奎和连长率领全连战士在青纱帐的掩护下,很快运动到陈家楼围墙下,等待攻击号令。“鹰犬道”道徒信奉“刀枪不入”,他们个个赤膊怒目,手持鬼头大刀,一排排跪在地下,口中念念有词。战斗打响后,道徒们在道首的指挥下,嗷嗷地怪叫着,一窝蜂地向我阵地冲来。我军战士和鬼子汉奸曾作战多次,但像这样的阵式还是第一次碰到。有的战士将手榴弹甩出去又滚了回来,也误认为“鹰犬道”真是刀枪不入。焦奎和连长沉着、冷静地观察敌情、地形,发现敌人占据的地势比我军阵地高,手榴弹甩出后,未到爆炸时间自然会滚回来。于是,根据这一情况,他们让战士们在甩手榴弹时,拉弦后掌握住一定时间,再甩向敌群。这样一来,手榴弹在“鹰犬道”道徒们的头上开了花,“刀枪不入”的鬼话彻底破产,他们被炸得鬼哭狼嚎,喊爹叫娘,抱头鼠窜。我军迅速攻占了陈家楼。

1941年的中秋节,我四旅十二团一营来到了莱芜范家镇,接受了攻打日寇的战斗任务。

范家镇为泰安、莱芜的交通要冲,是敌人来往必经之路。夜间,埋伏在河西岸玉米地里的我军指战员,身上全被露水打湿,河风一吹,战士们冷得打战。太阳慢慢地从东方升起,战士们的情绪也随之高涨起来。不多时,“膏药旗”在阳光中晃动,鬼子先头部队耀武扬威、大摇大摆地进入了我军的伏击圈,接着大队汉奸和鬼子也过来了。这时,焦奎教导员和营长的驳壳枪一齐打响,我埋伏在公路两边的指战员犹如猛虎下山扑向敌群,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刺刀拼搏声、喊杀声响成一片。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打懵了,仓促应战,有的鬼子连肩上的“三八”大盖枪还没取下来,就上了“西天”。有的汉奸头拱在路边的水沟里,未放一枪就见了“阎王”。但仍有些鬼子凭借洼地和庄稼作掩护,负隅顽抗。焦奎立即组织火力两面夹击,手榴弹像雨点落入敌群,炸得敌人鬼哭狼嚎,死伤大半。活着的鬼子、汉奸只好乖乖地举手投降。此次伏击战,由于焦奎和营长指挥果断,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即胜利结束,打得干净利落,毙敌百余名,生俘二百多人,并缴获一大批枪支弹药和军事物资。战后,他们受到上级表扬。

1943年春,我莱芜三区区中队遭日伪袭击,损失惨重。同时,我地方党组织也遭到破坏,一时群众抗日情绪消沉。为此,时任泰山军分区特务营副教导员的焦奎,奉命与七连副连长刘志台率一排武装进驻颜庄开展工作。

颜庄是莱芜通往新泰公路上的一个重镇,我驻兵颜庄,无疑是卡住了敌人的咽喉,鬼子、汉奸岂肯罢休。一天,敌人一改拂晓对我军进攻的惯伎,凭借夜幕的掩护,偷偷包围了颜庄,妄图一举歼灭我主力部队。一时,四面八方的机枪、步枪、手榴弹响成一片,杀声阵阵。焦奎沉着冷静,他根据枪炮声判断出了敌人的兵力部署情况,果断地率领部队从敌人防守最薄弱的地段杀开一条血路,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当敌人清醒过来组织追击时,焦奎和七连同志们早已消失在茫茫夜色中。鬼子、汉奸四五百人的包围袭击,没有损伤我战士一根毫毛。

莱芜张里庄驻有国民党顽固派一个大队,大队长刘洪久生性残暴,四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应群众请求,我八路军首长决定派部队铲除这个恶霸。任务就交给了焦奎任副教导员的八路军鲁中军区十团三营。

刘洪久部约三百人,分布在八个炮楼里,互相支持,形成交叉火力网。炮楼四周是两人高的土围子,围子外是一丈多深的壕沟,工事坚固,易守难攻。

十团三营的三个连被人们誉为“铁七连”、“钢八连”、“钩子九连”,多次战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战前,营部先派人潜入庄内进行了侦察,根据情报作出了“三面攻击”的作战方案。副教导员焦奎率领七连负责正面进攻。战斗一打响就十分激烈,敌人凭借碉堡负隅顽抗。但在我指战员英勇冲击下,敌人的防线连连被我攻破。七连突入后,八连、九连也先后冲入庄内。经过激战,敌人的七个碉堡已被打掉,只剩刘洪久所在的主炮楼。焦奎命令通讯员找来几个伪军家属向敌人喊话,进行政策攻心,瓦解敌人。狡猾的刘洪久即命士兵停止射击,待我靠近炮楼时,又命机枪、步枪一齐扫射,我七八个战士倒在了血泊里。为了迅速结束战斗,彻底消灭这股顽敌,焦奎和副连长组织爆破队,前仆后继,将50斤重的炸药包送到了主炮楼下。只听轰隆一声巨响,敌人的炮楼飞上了天,横行一时的刘洪久见了“阎王”。

1944年秋,三营根据军分区的指示,攻打蒙阴县西芦芽店敌据点。焦奎带病亲自率领七连从西南面强攻。夜里10点整,枪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战士们一个个如下山猛虎向敌碉堡冲去。霎时,西芦芽店被淹没在枪声、喊杀声、硝烟中,敌一营官兵全部就歼。拂晓前,部队乘胜东进,又对东芦芽店进行攻击。东芦芽店驻有敌人两个营和一个团部,激战半日未克,敌我处于相持状态。这时,焦奎又采用了政策攻心的战术,组织战士向敌人喊话,宣传抗日形势和我党我军的俘虏政策。在我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面前,敌人不战而降。此战俘敌千余人,三营受到了军区首长的表扬。

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全面发动内战。国民党调集58个旅约46万人马于华东战场,以徐州、蚌埠、济南为中心,采取“由南向北,由西向东、逐步压缩”的方针,企图侵占我华东解放区。时任四师十一团一营教导员的焦奎,和营长并肩携手,奉命在济南以东的埠村向国民党十二军霍守义部出击。焦奎率领二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扑敌群,一举歼灭敌人一个机枪排。战斗结束后,鲁中军区授予二连“英勇顽强、野战歼敌”奖旗一面。此后,焦奎又率部参加了胶济路西段、鲁南、莱芜战役及蒙山阻击战,战绩卓著,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1948年3月,时任八纵直属队政治处主任的焦奎,又奉命参加了洛阳战役。洛阳是中原战略要地,工事复杂坚固,易守难攻,敌自喻为“金城汤池”。焦奎带领直属队的宣传队、卫生队来到洛河河边,被湍急的河水阻挡。这两个队多是女同志,渡河有一定困难。这时,长期患严重胃病的焦奎,由于连续行军作战,病情趋于恶化,但他强忍着疾病的折磨继续前进。为使部队迅速渡过河去,他的马自己不骑,先让小同志、病号和不会水的女同志骑,并亲自为他们牵马,涉水护送,往返数次把同志们送过河去。当把最后一个有病的女同志送过河后,焦奎已面色如土,额前挂着豆大的汗珠,一下子瘫坐在河岸上。同志们急忙过去扶他,他紧皱眉头,上牙咬着下唇,咬出了一道深深的血印。他以坚强的意志,强忍着腹疼,稍事休息后,便挣扎着站起来,带领部队继续前进,终于按上级指定的时间到达集结地点,使部队迅速投入了战斗。

1948年4月5日洛阳解放后,我军调头东进,经五昼夜激战,又解放了古城开封。焦奎此时已调任开封警备团政治委员。1948年10月,他的病情恶化,医治无效,溘然长逝,年仅29岁。

焦奎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的英雄事迹至今在博山人民中间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