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梦名:狱中与妻书,期盼胜利后再相见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01 16:24:34

武梦名(1915—1948),又名行一、止戈,1915年12月24日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城关乡(今城关镇)金城堡一个农民家庭。其父武观石为中国同盟会会员、陕西早期的革命党人,在1918年11月被害。武梦名时年不满4岁,母子幸有同盟会会员张荫祺照管。1931年,武梦名考入富平县庄里镇立诚中学,后经于右任推荐,进入江苏南京金陵大学附中、陕西省立西安第二中学读书。中学毕业后,武梦名返回家乡,在当地小学教书,同时与一些进步教师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3月,武梦名赴泾阳县安吴堡青训班学习,不久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学习期间,他曾到蒲城县指导青年救国会的工作。

1940年春,武梦名青训班结业后,被党组织派往周至县开展工作,任中共周至县委宣传委员兼甘西小学党支部书记。他以甘西小学教员的身份,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给学生讲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授科学社会主义的革命理论等,深受学生的欢迎和爱戴。

1940年7月,由于叛徒出卖,武梦名在回富平途中被捕入狱。在狱中,武梦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942年,他在于右任的保释下出狱。武梦名出狱后,由于中共周至县委遭到破坏,甘西小学校长李萃亭已经牺牲,武梦名无法再去周至,便回到富平以种植蔬菜、水果为名,秘密开展革命活动,他的家也因此成为党的秘密联络站。

1946年夏,由于武梦名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反动派的警惕,国民党富平当局密谋抓捕他。武梦名被迫离开富平,到西安的西北文化日报社任职,同时开展秘密活动。同年秋,武梦名经过多方周旋,以富平县政府社会科科长的公开身份回到富平。国民党富平当局对此深感不安,不断向陕西省特务机关控告:武梦名系共产党员,蓄谋藏枪暴动。

1947年3月17日下午,武梦名在富平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后押解西安。同年10月15日,他在狱中给妻子写了一封信,告诫妻子“切勿循小节而忘全局,受小挫而弃大计”,并乐观地说:“天下事苦乐有时原可以相抵,你在家中努力经营,我在此间(狱中)潜心自修,虽有现在别离之苦,试一思,将来在一翻新的局面下相见,则更何如。”表达了对革命必然胜利的坚贞信念。1948年4月10日,即将灭亡的国民党反动派将武梦名等32名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秘密押往耀县(今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活埋在药王山下。武梦名遇害时年仅33岁。

△ 武梦名与妻子周绮霞的合影(1939年摄于西安莲湖公园)。

附录:武梦名在狱中写给妻子周绮霞的信

霞:

我情你当知,故不赘。

或年岁已长,阅世较深,故这一回较之上次心神更坦适,平心而论此间生活,还属中等。即以往常相比,经此一度,颇知我仍能习苦,故前寄屏弟信,有视牢如家之说,诚属实话。你若闻知,当替我安心。奉母教子,持家请你一力支撑。尤其全家生计,责任现全在你,切勿循小节而忘全局,受小挫而弃大计。但你之身体,仍要注意,更不可因财物而不顾身体,弄成去年冬天景象,则我更受不了也。

狱中颇一看出所在,我在此只注意两件事:保养身体、潜心自修。

天下事苦乐有时原可以相抵,你在家中努力经营,我在此间潜心自修,虽有现在别离之苦,试一思,将来在一翻新的局面下相见,则更何如。

在特所时,长坐无事,习作旧诗,他日得便,将录寄。

我在此用钱用物,皆系屏、武二弟处拉用。他们皆非富人,请你务必注意随时打就归还,用了屏弟四十余万元,此系早事,不知你已还否?武弟处已新用三十万元,更有所买东西花费,我尚不知确数。我在此间能尽必要,实不愿多花钱,生活更不愿铺张。以此处的日子一天难过一天之际,实不愿增加你们的负担也。

我所要东西,已告屏、武二弟。前日并武弟寄回一详细单子,所未带来者,请照那上面补带,不必更多增加累赘也。

你如要来信,可寄武弟转我,但勿提亲子,免惹一生麻烦。

梦名

一九四七年十月十五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