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水:陈望道先生以“精神不死”四字吊挽自己的这个学生

来源:“复旦大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19 09:19:51

王水,原名甘传昌,浙江宣平人,出生于1929年5月,1947年秋考入复旦大学新闻系。在大学求学期间,他利用所学专业,参加了《复旦新闻》的采编工作。也就在此时,他深深地意识到了国家所处的危难与困境,以及自己所应肩负起的历史使命,踊跃参与学生运动。

1948年底,国民党当局提出了“应变”的口号,目的是动迁物资、迁校迁厂,以应对共产党和解放军的进攻。复旦大学地下党组织为了抵制国民党当局把复旦大学迁往台湾的企图,联络成立了“复旦大学师生员工应变委员会”,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储粮应变”,护校拒迁,迎接解放,并组织了全校的纠察大队以保护学校。王水因坚定、勇敢、机智,得到了组织的信任,虽然他当时还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但被委以学校防护大队大队长的重任。此后,他便常常和队员一起,彻夜在校园内巡逻,保护师生安全,保护学校财产设备。王水及全体“复旦人”的不懈努力,使得国民党当局迁校的企图最终没能得逞。

经过这一系列事件,学校地下党组织认为,王水继续留在学校风险太大,应立即转移。于是,经由老师陈望道先生介绍,王水联系上了浙江金华当地的地下党组织,那里也正需要像他这样的新闻人才。于是,在1949年4月,他回到了家乡,并被吸收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六支队,加入了新路南出版社,当了军队报纸《新路南报》的编辑,转战在永康、金华、武义等地山区,后又参与筹建新华社金华支社和《金华新闻》社。

通过这几次办报和办社的经历,王水积累起了较全面的采访、通联、编辑的经验,真正从一个新闻系科班毕业的学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记者。

1950年初,省委决定选调一些经受过考验的基层新闻工作者到省报工作,王水被选调到浙江日报社。4月1日,金华地委把调动决定通知东阳县委,县委通知了王水本人。2日,王水逐个村交代相应的工作。正当他夜晚到一个村子里找干部的途中,遭到10多名土匪偷袭。面对顽匪,王水拔枪反击,不幸被土匪射出的罪恶子弹击中头部,倒在他挚爱的土地上。

金华地委、专署机关追认王水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于4月13日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陈望道先生也送来了题为“精神不死”的挽联。1950年5月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授予王水烈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