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任国桢:在狱中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英雄气概

来源:山西党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20 22:04:19

任国桢(1898—1931)

任国桢,原名任鸿锡,字子卿,又作子清,曾用名任国藩,化名刘子厚,辽宁丹东人,1898年出生。

任国桢1918年考入北京大学。1919年投身五四运动,成为学生运动的积极分子。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奉党组织派遣赴东北沈阳开展党的工作,成立了中共奉天市第一个支部,任第一任支部书记。后任哈尔滨县委书记、满州省委委员和候补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等职,为东北地区工人运动和人民群众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蓬勃开展作出了贡献。1930年,任中共山东临时省委书记、省委书记兼组织部长,恢复和整顿山东省党组织,使山东的革命斗争出现了新的局面。同年底,任中共北平市委书记,为恢复受到严重破坏的各级党组织,维护党内团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31年9月任中共唐山市委书记。

1931年10月,任国桢授命为河北省委驻山西特派员。他告别在北平的妻子陈少敏和不到周岁的小女儿,只身一人奔赴太原。在白色恐怖下,他曾写道:“慷慨就死易,从容赴义难”,不顾个人安危投入恢复和整顿党组织的工作,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斗争。10月21日,任国桢因叛徒出卖被捕。在狱中,他受尽各种难以忍受的酷刑,坐老虎凳,用香火烧,一次次被折磨得昏死过去,又用凉水浇醒过来。他的回答总是:“不知道”,“不明白”,“没有”。敌人无可奈何,唆使叛徒进行套供、诱供、劝降等种种花招,他始终坚贞不渝,大义凛然,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英雄气概。11月13日,任国桢与刘天章、阴凯卿在太原小东门外惨遭杀害。

新中国成立后,山西党组织和人民找到任国桢烈士的骨骸,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并在双塔修建烈士陵墓,永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