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费巩:任刀斧加身,决不出卖灵魂

来源:“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金、冯潇然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26 10:36:22

费巩,1905年出生于江苏苏州长庆里,家世显赫。自幼受到家庭熏陶的费巩十分聪明好学,13岁进了南阳模范小学读书,后进入复旦大学附属中学,1923年进入复旦大学政治系求学。

“只在书斋做学问”从不是费巩的风格。五卅惨案发生时,费巩发动附小师生在江南一带讲演、游行,配合罢工罢课斗争,志气方刚。

1931年9月18日,日本进攻东北。短短两个月,东北3000万同胞、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落入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的魔掌。这时的费巩从英国毕业转道苏联回国,看到海面上横行的挂着“膏药旗”的船只,他悲愤至极,将自己唯一的西装抛入大海,并自此把姓名改为费巩,志在“固我国领土”。从那之后,费巩经常穿长袍马甲,学生们因此亲切地唤他“马甲教授”。

“任刀斧加身,决不出卖灵魂。”回国后,国内腐败的社会制度和贪污腐化问题让费巩痛恨至极。他迅速出版了《英国文官考试制度》,大胆抨击国内的腐败体制;在《施行导师制之商榷》中提出导师制度,认为“我们做学生的导师,是要我们去积极培养学生品格……学校造就出来的人才,个个有品德,品学兼优,将来能改变社会风气,不与恶势力同流合污,中国才有希望,教育才有成就。”

1933年,费巩受聘于浙江大学,讲授政治经济学和西洋史,大胆宣传民主思想。《政治风气之转移》《民主政治与吾国固有政制》《人民自由与国民大会——论制宪应据之原则》……一篇篇文章出自他的笔下,针砭时弊,无惧强权。他四处演讲,慷慨激昂:“民国以来,号称维新,而政界之恶浊腐败,甚于往昔!”有人认为他的演讲内容可能会惹来祸端,劝他修改,他说:“上不负国家,下不负所学,可不改!”

“以全体同学的幸福为己任”

“吾愿意做你们的顾问、做你们的保姆,以全体同学的幸福为己任。”这是费巩在就职浙大训导长时所作演讲里的话。

抗日战争爆发后,浙大师生西迁,于1938年到达广西宜山。费巩看到学生生活艰苦,特地给竺可桢校长写信,提出了关心健康、宽大贷金、行政改进、减轻功课、言论自由五点建议。

遵义湄潭办学期间,办学条件艰苦,教授们租住民房,没有电灯和自来水,冬冷夏热。在竺可桢校长的再三邀请下,费巩以决不参加国民党和决不领取训导长薪俸为条件,担任训导长。

当时,学生们住在大宿舍里,双人上下铺,自习只能坐在床上。自习桌子很小,用的是桐油灯,灯光昏暗且油烟大。三更灯火中,大家都是一对被烟熏过的黑鼻孔,这不仅影响视力,而且对身体不好。

竺可桢校长请束星北、杨守珍两位教授改良设计植物油灯,在废弃的铁香烟罐放上植物油和灯芯,加盖玻璃灯罩,并在罐子上戳了许多小孔,还设计了铁片用来导热为油加热,这样的油灯既明亮稳定且不会有浓烟。设计完成后,费巩自行出资定做了800余盏这样的灯发给学生。学生感念其关爱之情,便亲切地将这种油灯称为“费巩灯”。

△ 2006年,时年91岁、曾亲历西迁的原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陈锡臣教授根据记忆手绘了费巩灯示意图。

当年的学生回忆起“费巩灯”时这么说:“油灯的光焰,像孩子的一双闪动的明眸。微弱的灯火,明净而澄洁。它给人光亮,它给人温暖。”

1941年“皖南事变”后,费巩挺身掩护进步学生,支持学生创办《生活壁报》,批评时弊,关心国事。这份报纸也被称为浙大的“民主墙”。

“护学偏忘己,临危独忆君”

1945年2月,费巩收到了一张传单,他兴奋地阅读着。这正是郭沫若起草的《文化界对时局进言》,号召组织联合政府、改组国民党政权。费巩毫不犹豫,带头签名。当时特务们奉命对签名者进行利诱和恐吓,而费巩没有屈服。

一个月后,费巩准备搭船去复旦大学讲学时,在千厮门码头突然失踪,实则遭到国民党特务秘密绑架。他先被关押在重庆卫戍司令部稽查处,后被关进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特别监狱。在狱中,他终日痛骂国民党,特务对他软硬兼施,施以毒刑,均无济于事。最终,费巩被投入镪水池中毁尸灭迹。

费巩亭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遇害时的费巩,年仅四十岁。

苏步青教授致挽联:“悼念费巩先生:香曾灯火下,风雨几黄昏,护学偏忘己,临危独忆君;沉冤终已雪,遗恨定长存,恩德属于党,泪沾碑上文。”同事王淦昌评价他:“疾恶如仇、坚持真理、刚正不阿。”

1997年费巩纪念亭落成,这是浙大学子对费巩先生的庄严纪念。每逢烈士纪念日里,浙大师生总会肃立在费巩纪念亭前,由国旗仪仗队向烈士塑像敬献花篮,全体师生默哀并行三鞠躬礼,寄托对费巩先生的无限哀思和深切缅怀。

浙大西园雕塑“费巩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