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5年前,您拖着脚镣走出一条血路!今天,延乔路的尽头已是繁华大道……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7-04 14:58:42

95年前,您拖着脚镣走出一条血路!今天,延乔路的尽头已是繁华大道……

1927年的今天,29岁的陈延年被敌人秘密押赴刑场。他拖着沉重的脚镣,走出了一条血路——

△ 制图:@钢铁时代2011

陈延年,安徽怀宁人。陈独秀长子,生于1898年。1917年,他考入震旦大学攻读法科。1919年12月,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二人赴法国勤工俭学。

△ 1920年初,陈延年、陈乔年等乘船离沪赴法勤工俭学。图为所乘轮船的明信片。(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少年游”

在法国期间,陈延年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学习,摒弃原先信仰的无政府主义,转而信仰马克思主义。1922年6月,陈延年与赵世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负责《少年》月刊编辑工作。同年秋,他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3年3月,陈延年受党派遣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革命经验。

以身许国

1924年夏,党中央决定抽调旅俄旅法的同志回国工作。同年10月,陈延年回国后被党中央派往广州,先后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中共广东区委秘书兼组织部部长等职。不久,他又被任命为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极为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区委领导机构,建立党课制度,着力于党员的培训和教育,加强党的团结。到1927年3月,广东党组织已拥有9000多名党员,是当时全国党员人数最多、组织机构最健全,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地方党组织之一。

1924年11月,陈延年协助周恩来建立海陆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1925年11月,在铁甲车队的基础上,周恩来、陈延年等商定,从黄埔军校毕业生中再抽调一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作为骨干,建立了著名的叶挺独立团。1925年6月,陈延年、苏兆征、邓中夏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省港大罢工共坚持了16个月,于1926年10月胜利结束。

1926年秋,广州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郭沫若随军北伐后,时任粤区党组织最高负责人的陈延年提议并筹划,邀请鲁迅先生及时到广州接任郭沫若的职务。

1927年1月18日,鲁迅从厦门大学来到广州的中山大学任教并担任文学系主任兼教务主任。鲁迅也是当时中山大学由“国民政府”聘任的“唯一正教授”。

△ 鲁迅能来中山大学任教,主要源于一个关键人物的推动,他就是陈延年。

1927年春,陈延年北上赴武汉参加党的五大。4月上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武汉召开会议,决定派陈延年、李立三、聂荣臻和维经斯基赶赴上海组织成立特务委员会。陈延年中途受命,转赴上海接任中共江浙区委书记。

英勇就义

陈延年是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上海陷入白色恐怖之中的情况下,被调到上海的。这时调到上海就意味着危险,有可能牺牲,但陈延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陈延年和赵世炎等不顾危险部署工作、寻找失散的同志、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积极开展斗争。6月江浙区委撤销后,陈延年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妄图逼迫他供出上海党的组织。但陈延年始终保持钢铁般的意志,宁死不屈。7月4日,敌人将陈延年秘密押赴刑场。刽子手喝令陈延年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最后,他竟被凶手们按在地上以乱刀残忍地杀害,牺牲时年仅29岁。

陈延年的一生虽短暂,却极其壮丽。他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

“延乔路”

在安徽合肥有一条“延乔路”,是为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而命名。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

△ 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合肥“延乔路”的路牌下,市民们自发前来默默留下花束。

△ 花束中夹着的卡片上,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写满了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有花束中夹着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延乔路虽短,但尽头却是繁华大道。这短短的路途,却经历了一百年的艰苦奋战。这盛世,如你们所愿,这盛世,我们会是你们的双眼,替你们看遍。——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