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曹志尚:抗日英雄名垂青史

来源:山东英烈网 作者:建明、淑娟、翠悦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0-26 11:38:31

抗日英雄名垂青史

——记曹志尚烈士

■建明、淑娟、翠悦

曹志尚,原名曹凌云,字志尚,1903年出生于山东省汶上县十区曹庄(今属嘉祥县老僧堂乡大曹庄)一个农民家庭。其父曹鸿宾是勤劳朴实的农民,其母翟氏是位善良的家庭妇女,其叔父曹炳宸是学识渊博的教师。曹志尚自幼聪颖过人,学习刻苦,在本村私塾读了五经四书,遂随其叔父入汶上县城高级小学读书,毕业后考入了郓城乡村师范学校。在校学习期间,他目睹反动统治阶级的腐败和黑暗的社会现实,决心走军事救国之道,毅然辍学从军。曾在奉军任过连文书、连长,后在国民革命军第六军任副营长。

1928年春,正值农民协会纷纷成立,农民运动风起云涌之际。曹志尚便离开国民党军队,返问故乡汶上县与同学陈伯衡、刘启文等人投身于农民协会运动,任汶上县农民协会干事长,兼任汶上县警备大队副大队长。其间,他积极发展会员,广泛宣传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的革命理论,深入讲解“只有组织起来,农民才能翻身”的道理。1929年春,他参加并领导了打倒贪官污吏房子健的斗争。国民党政府汶上县二区区长房子健,是残酷压迫剥削劳动人民的大地主、大恶霸,在国民党政府的怂恿包庇下,鱼肉百姓作恶多端。曹志尚与陈伯衡等组织农民协会会员,依靠广大农民群众的强大力量,与房子健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终于打倒了贪官污吏房子健。这次斗争的胜利,沉重打击了地主阶级的嚣张气焰,充分显示了农民协会团结奋斗的巨大威力。

1930年春,以祁庄墀为首的国民党汶上县政府,不顾全县农民青黄不接的艰难困苦,肆意向农民增加税收,全县农民无比愤慨,怨声载道。在县政府联席会议上,县长祁庄墀仍坚持反人民立场,坚决增税。农民协会代表曹志尚,坚决反对这次增税。在双方针锋相对、争执不下时,曹志尚命令县警备大队,武装包围了国民党汶上县政府,以示威胁,并散发了“请看祁庄墀罪恶”的传单,致使这次增税以失败而告终。对此,当地群众欢欣鼓舞,庆贺这次斗争的胜利。然而,为民请命的曹志尚却受到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的通缉,被迫离开县城回避于乡村。

经过反增税风波以后,曹志尚更加坚定了救黎民于水火之中的决心,继续求索救国救民之道。1933年暑假期间,他通过正在北京大学读书的陈伯衡与共产党员杨启哲接触,并阅读了《国家与革命》、《农民之友》及共产党的重要宣传资料,开始对共产党产生了向往和敬仰之情。梁漱溟在邹平举办“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后,曹志尚怀着寻求革命真理的激情,踊跃报名应试,于1934年7月考入该院乡农学校校长班。在校期间,他求知欲望强烈,认真学习军事理论,苦练军事基本功。但是,他认为梁漱溟的乡农武装不是人民大众的革命武装。因此,1935年7月学业期满毕业时,他放弃了分配机会,没有就任乡农学校校长。于1936年10月考入济宁小学教师短训班,于年底结业赴汶上县常庙小学任教。在教学期间,他尽职尽责,诲人不倦,不仅向学生传授学业知识,而且运用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在教师队伍中秘密开展组织抗日武装的宣传活动。

1937年7月7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件,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曹志尚清楚地看到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真正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他立即响应共产党“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号召,与刘启文等首先向教育界发出了“组织力量、实行抗战、保卫家乡、保卫财产”的呼吁,动员在职教师和原农民协会会员,立即行动起来,建立抗日武装。9月,在济南齐光中学任教务主任的陈伯衡随师生南下经过汶上县时,曹志尚动员陈伯衡留在汶上县共同领导抗日救亡运动。10月下旬,在曹志尚与陈伯衡等人的请求下,中共鲁西南工委派共产党员刘星到汶上县参加筹建抗日武装的领导工作,并与中共东平县工委会书记万里取得了联系。共产党的直接领导,推动了东平、汶上县人民抗日运动的蓬勃发展。

11月,曹志尚与靳景文等将孟姑集、马村两处乡农学校的部分枪支收集起来,建立了30余人20多支枪的抗日武装——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对外称为“保家自卫队”,活动在马村、孟姑集、老僧堂一带。12月,土匪姚念福率部队窜入老僧堂,肆无忌惮地向当地百姓敲诈勒索,催粮派款,引起广大群众的公愤。曹志尚带领“保家自卫队”和200余名群众参加的讨伐队伍,向土匪姚念福部发起猛烈的进攻,打得敌人溃不成军。匪首姚念福立即提出和谈,表示不再摊派粮款并撤出该地区。“保家自卫队”旗开得胜,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1938年1月,侵华日军向鲁西南展开大举进攻,攻陷兖州、曲阜、邹县之后,随即占领了济宁、泗水。战火已烧到家门前,举行武装起义迫在眉睫。2月5日(正月初六),刘星、陈伯衡、曹志尚等领导了鲁西著名的永安寺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汶上县人民抗日自卫队”,建立了100余人的人民抗日武装。曹志尚是这支队伍中唯一具有丰富军事知识的领导者,因此,他一直分管军事工作。2月中旬,国民党政府军展书堂部进驻汶上县西南部。为了使国共两党达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抗日队伍,他与刘星亲赴展部做统战工作,达成了联合进攻驻汶上县城日军的协议。展部主攻县城,自卫队负责打援,激战一夜未克,展部遂撤离汶上县。3月中旬,曹志尚带领自卫队由杨集出发,将汶上五区伪区部和以杨承德为首的区维持会消灭,遂率部进驻汶上城东白塔村。

4月6日拂晓,曹志尚得到驻汶上县城日军向白塔村进军的情报,便指挥部队迅速撤离白塔村,埋伏在村旁公路北侧的树林中。当日军进入伏击圈时,他命令自卫队战士猛烈射击,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打得日军惊慌失措,溃不成军。这次战斗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抗日救亡的信心,粉碎了日军妄图一举扑灭人民抗日火焰的阴谋。

5月,汶上县人民抗日自卫队奉命渡过黄河,进驻冠县、馆陶一带进行整编,被编为山东省第六区抗日游击第十支队挺进队,陈伯衡任队长,曹志尚任副队长。而后,挺进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河北练兵”运动。曹志尚治军严谨,亲临练兵场,讲授军事理论,传授战斗技能。经过整编训练,挺进队面貌一新。9月,挺进队转移到东平县戴庙一带之后,他率两个连夜袭汶上县张楼伪据点。守敌负隅顽抗,当夜未克。拂晓,他指挥部队继续包围伪据点,带领部分战士登上楼房占领制高点,居高临下,封住了敌人火力。然后,他高声向伪军喊话,以强有力的政治攻势,加之猛烈的火力威慑,迫使守敌大部投降,生俘伪区长崔忠诚以下30余人。

11月10日,挺进队在东平改编为山东省第六区抗日游击第十支队东进梯队,陈伯衡任司令员,曹志尚任副司令员兼独立营营长。11月26日,东进梯队在大峰山区被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一团,陈伯衡任团长,刘星任团政委,曹志尚任团参谋长兼独立营营长。1939年3月,由孟晓东介绍,曹志尚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5月11日凌晨,日军出动5000余人,突然将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及部分部队包围在肥城陆房不足10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域内。正处陆房外围的八路军第六支队一团迅速投入战斗。曹志尚率独立营迅速插入敌军之后展开猛烈进击,重创日军,并牵制了汶上、东平、宁阳三县的伪军,配合主力部队激战一日,毙伤日、伪军1300余人,为一一五师的顺利突围创造了有利条件,受到陈光代师长的表扬。

7月底,日军少佐大队长长田敏江率日军400余人由汶上向梁山进犯,至梁山南就地休息。8月1日,曹志尚奉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旅旅长杨勇命令,率一个加强连迅速占领梁山南侧高地。一一五师特务营、骑兵连、独立旅一团三营及曹志尚率领的加强连,从青纱帐突然出击,迅猛异常,大量杀伤日军有生力量。第二天拂晓,战斗进入白热化阶段,日军凭借小独山10余座石灰窑做垂死挣扎。在这关键时刻,曹志尚接过机枪,冲锋陷阵,率加强连配合主力部队打退了日军的最后反扑,大获全胜,创造了在敌我兵力相等、装备劣势的条件下,一次全歼日军一个大队的模范战例。

1939年9月,第十八集团军总部指示一一五师肖华部进驻鲁西运东地区。为配合运东地区的活动,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命令刘星与曹志尚率第六支队一团两个主力连进驻运西地区,开创抗日根据地。在中共鲁西区委和一一五师独立旅旅长杨勇的领导和帮助下,他与刘星率部和地方武装侯宪明部、白育普部合编为汶郓巨嘉游击队。为体现共产党的统战政策,他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让侯宪明任司令员。其间,他亲自率军消灭了汶上县驻南旺镇的伪军湖田局部,并驱逐了驻南旺镇西南梁庄的日军,攻克了济宁北长沟据点、济宁西安居据点、汶上县马村据点、郓城县黄堆集等据点,全部清除了汶郓巨嘉四县之间日伪武装,开创了方圆百余里的运西抗日根据地。1939年11月26日,新华社华北分社以《坚持平原游击战,八路军鏖战鲁西》为题,报道了汶郓巨嘉游击队开创运西抗日根据地的事迹。

12月下旬,汶郓巨嘉游击队在东平县田大店一带被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八支队,一一五师独立旅旅长杨勇到会作了重要讲话,曹志尚仍然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侯宪明任司令员,刘星任政委。在积极发展武装力量的同时,曹志尚在支持地方政权建设方面,顾全大局,忍痛割爱,派出得力军队干部到地方任职,为地方民主政权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0年1月3日,日军出动5000余人,纠集汶上、郓城、巨野等县的大批伪军,配有坦克、汽车及骑兵,大举“扫荡”运西地区。面对强敌,曹志尚机智灵活,英勇善战,率领八支队主力迅速突破重围,穿越南旺湖,横渡大运河,在汶河沿岸与日军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游击战。八支队领导之下的青年抗日救国会基干大队400余人,在南旺湖被日军冲散,副大队长王传志和指导员孙敬英勇牺牲。敌强我弱,八支队损失惨重,由3000余人减少到1000余人,土匪出身的侯宪明投敌了,白育普离队了,但是,曹志尚意志坚强,毫不气馁,坚决维护党在部队中的绝对领导,服从命令,誓死捍卫抗日根据地。在东平小安山整军之后,他与刘星率八支队继续战斗在运西地区。

3月,汶上县十区伪区长李建德操纵反动会道门“红枪会”,勾结日军,公然对抗民主政权,拒绝对八路军的供给,多次绑架、杀害地方干部和八路军战士,直至发动以响水口为中心的“红枪会”联合暴乱。3月10日,曹志尚在响水口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

曹志尚牺牲后,山东嘉祥县人民政府将烈士遗骨安葬在嘉祥县革命烈士陵园,并为其建造墓碑以纪念这位抗日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