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志仁:碧血映忠魂 丹心照千秋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13 10:28:34

王志仁,又名王成名,号静斋,1904年出生在河南省光山县柴山保(今新县陈店乡)王湾村一个封建地主家庭。七岁进入本村私塾读书。当他十七八岁时,开始阅读一些革命故事和诗文,这对他的思想启蒙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决心要走出乡村,到大城市里去,见见世面,开开眼界。

1923年,王志仁怀着要到外面闯一闯的念头,来到武汉。在这里,他亲眼看到外国人在街道上横冲直撞,殴打无辜百姓,失业工人流浪街头,孤儿寡母乞讨喊叫,亲耳听到反动派杀害革命者的枪声……他暗暗下定决心,把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作为己任。

不久,王志仁考入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董必武、陈潭秋等人创办的武汉启黄中学。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新知识,手不释卷地阅读《向导》、《新青年》、《湘江评论》、《共产党宣言》等革命书籍和进步书刊。他以探索者的目光重新审视这个世界,开始认识到,穷人之所以如牛负重,受尽压迫,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造成的;不变革这个社会,穷人便没有出头之日,中国就没有出路。他积极参加党组织领导的学生会,成为学生会里的先进分子。

1924年,王志仁在启黄中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迈出了他人生征途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1925年底,湖北省农民协会正式成立。不久,王志仁被派到省农民协会任经济干事。

为了唤起民众的觉醒,1926年7月,王志仁由武汉回到家乡,先后在曹门、胡子石一带传播革命思想。他经常利用夜间把一些穷苦人联络在一起,秘密在祠堂里集会。他反复宣传中国要“平均地权”,“反帝反封建”,实行“男女平等”等进步思想,并动员乡亲们组织起来,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打土豪、分田地。为了发动乡亲们起来闹革命,他主动将家里出租的田地向佃户减租减息,提高他们的革命热情。

1927年5月,王志仁再次返乡,向农民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罪行,组织农民协会,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理。在王志仁的组织下,王湾的农民协会很快建立起来,并决定迅速建立农民自卫武装,防止封建地主阶级的反扑。他说服三哥王成奎拿出自家的粮食,卖掉王氏祠堂的公田,作为举办王湾红学和购买枪支弹药的经费,并把自己携带的一支手枪送给王湾农民武装。

7月15日,汪精卫继蒋介石之后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革命陷入失败。为了扭转这一严重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于8月7日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屠杀的方针,决定在农民运动基础好的地方举行秋收起义,夺取政权。

是年10月,中共湖北省委派王志仁任鄂东特委书记,在湖北黄安建立黄麻暴动指挥部,发动和组织黄麻地区的农民革命武装起义。11月13日,鄂东特委在黄安七里坪召开党的活动分子大会。王志仁传达了省委指示,并作出举行黄麻暴动,夺取黄安县城,建立农民政权和工农革命武装的决定。11月14日,黄麻暴动一举成功。11月18日,成立黄安县苏维埃政府和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王志仁兼任黄安县委书记。从此,在长江北岸建立了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打出了第一面工农革命武装的红旗。

黄麻起义胜利的消息传出后,国民党和地方恶霸一片恐慌,他们加紧筹划,妄图用军事手段扑灭刚刚燃起的革命火焰。12月5日深夜,随着一声枪响,来势凶猛的敌人扑到黄安城下,王志仁同鄂东军总司令潘忠汝迅速调集城内农军进行奋勇还击。农民自卫军用土枪、大刀、长矛同爬上城头的敌人展开厮杀,敌人七次冲进城里,守城将士七次将敌人杀退出去,但终因寡不敌众,黄安城失守。自卫军在转移到东门外时,又遭到敌军的疯狂阻击。在危急关头,王志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不幸被子弹射中胸部。为了保卫新生的红色政权,年仅24岁的王志仁献出了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