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鼎臣:掖县第一名共产党员

来源:中共烟台历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0 09:17:09

王鼎臣(1910—1942),名廷勋,字鼎臣,号德武,曾化名王鼎成。山东省掖县(今莱州市)张村人。1926年考入山东省立第九中学(今莱州一中),先后担任班长、学生自治会副主席等。在进步教师引导下,他积极参加并组织各种爱国活动,领导反读经会考、反对校长贪污等学生运动,在斗争中逐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于1928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掖县第一名共产党员。此后,他先后介绍郑耀南、鲍仙洲等人入党,在掖县点燃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星星之火。

1930年6月,王鼎臣考入东昌(聊城)三师,后经美术教师王子正(曾在九中任教)介绍,进入济南爱美中学高中部学习。彼时,山东军阀韩复榘在济南杀害了22名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激起济南工人大罢工、学生大罢课,王鼎臣积极参加运动并被学生推选为代表,组织领导了反对学校当局增加学杂费的斗争,声援了工人运动,并迫使当局取消了增加学杂费等无理决定。

1930年10月,王鼎臣受中共山东省委指示回掖县发展党员、建立组织。返掖后,他与郑耀南等人取得联系,并介绍李勋臣、陈子尚等人入党。经过筹备,郑耀南、王鼎臣、李勋臣、陈子尚等人在郑耀南家的南屋成立了掖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掖县委员会,郑耀南任县委书记,王鼎臣任民运社保委员。县委成立后,王鼎臣又返回济南继续求学。

九一八事变后,济南学生在团市委的组织发动下,纷纷报名参加赴南京请愿团,并成立了济南青年学生赴京请愿团指挥部。爱美中学100多名学生和齐鲁中学70多名学生合编为二十一大队,王鼎臣负责联络和指挥工作。出发前,山东军阀韩复榘下令封锁了火车站,禁止学生上车。王鼎臣遵照指挥部的命令,率领二十一大队的学生卧轨七天七夜,终于等来了火车,他带领卧轨学生冲上火车,硬逼着司机驱车直奔南京。到南京后,在全国赴京请愿团总指挥部安排下,王鼎臣等带领二十一大队的学生整队到南京中央政府请愿,并砸了中央日报社。在南京坚持斗争20多天后,他被蒋介石派军警强行送回济南,济南当局又把学生遣送到老家。王鼎臣回到老家,于1932年初又介绍作阳小学的教师朱希文、彭金寿、彭云五入党。

1932年6月,王鼎臣于济南爱美中学毕业返回掖县,以教学为掩护在驿道小学开展革命工作。为了壮大党的组织,控制掖县西南一带,1933年,他又到了掖县沙河镇县立第二小学任教。是年上半年山东省委遭破坏,国民党山东省党部密令掖县县党部查处王鼎臣和郑耀南,两人一起转移到北京。经共产党员郭欣农帮助,他们和北京市委接上了关系,又通过北京地下党员陈义山的关系,参加了爱国将领冯玉祥组织领导的察哈尔抗日同盟军。同盟军失败后,王鼎臣又回到了胶东。1933年冬,他先后在栖霞县观里、招远县毕郭一带从事革命活动,并先后介绍栖霞县的衣吉民、卢宗镗,招远县的方再田入党。1934年3月,他又转移到莱阳县城西杨格庄,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并于1935年在莱阳县参加了胶东“一一·四”暴动。暴动失败后,王鼎臣又转移到即墨县城西关开展党的活动。卢沟桥事变后,他又返回掖县,仍以教学为掩护,秘密开展抗日斗争,准备武装起义。

1938年3月,中共掖县县委领导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取得了胜利,推翻了伪政权,成立了“第三支队”和掖县抗日民主政府。为了继续作好党的地方工作,“第三支队”党委决定重新组建掖县县委。3月10日,新县委在平里店成立,王鼎臣任掖县县委书记,县委设在王鼎臣教学的梁郭马家小学。8月,“第三军”与“第三支队”合编,蓬(莱)、黄(县)、掖(县)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县委随即迁至掖县城,并以掖县民众抗日救国总动员委员会(简称“民动会”)的名义开展工作,王鼎臣的公开职务是民动会主任。进城后,他主持召开了全县民动会扩大会议,胶东特委书记王文出席了会议。会议号召,全县要迅速地、大规模地开展民众运动。会后,全县的区、乡和部分村庄的党组织都以民动会的名义建立起来,工、青、妇、教、儿等群众团体也普遍成立;同时,全县县区乡村四级都成立了自卫团,团员发展到十万多人。掖县抗日根据地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中共胶东特委和“第三军”机关随之迁到了掖县城,掖县成了当时胶东抗日的指挥中心。

1938年10月,王鼎臣调胶东特委政治保卫局任副局长,1940年政治保卫局改为社会部,王鼎臣继续任副部长。1942年秋,山东分局社会部调王鼎臣到湖西地区,担任晋冀鲁豫第六地委委员兼晋冀鲁豫边区第二十一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公安督察处处长(到湖西化名为“王鼎成”)。湖西地区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是华东鲁南根据地与晋冀鲁豫和陕甘宁边区根据地进行联系的交通要道。它东靠津浦路,西接菏(泽)商(丘)公路,南濒陇海线,北临济(宁)菏(泽)公路,是微山湖以西的一块狭窄的三角地带,由于地理位置重要,敌我争夺激烈,斗争尖锐复杂。是年12月20日深夜,日军三十二师团师团长井出铁藏纠集一万余人对丰、单两县实行拉网大“扫荡”。21日,专署机关在转移中误入敌人的合围圈,被敌人包围在单县东北的马桥村。王鼎臣带领同志们奋勇突围,最后在小吴庄西南角壮烈牺牲,其遗体就地安葬。抗战胜利后,迁葬于单县城外东南琴台旧址——湖西抗日烈士陵园,碑名为“山东人王鼎成烈士之墓”。

王鼎臣对革命忠贞不渝,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的革命功绩、斗争精神、高尚品格,将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