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萧国宝:“马特洛索夫式”剿匪战斗英雄

来源:黔南广播 作者:韦忠益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1 15:18:32

萧国宝烈士塑像

萧国宝,四川南江县人。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四〇团一营二连二排一班副班长。1950年元月,萧国宝所属部队奉命从四川到贵州参加剿匪、镇压反革命的战斗。萧国宝在剿匪战斗中以英勇顽强、敢打敢拼、威震敌胆而著称。他多次立功,被连里战士誉为主力。

1950年11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贵州军区西线剿匪指挥部开始了贵州剿匪史上著名的长顺、紫云、惠水铁壁合围。占领省城的曹绍华匪部号称万人的七个师,经过我军几次合围清剿,遭到沉重打击,大多被我歼灭。曹匪带着几百残兵败将,东逃西窜,惶惶不可终日。

这时,上级将活捉曹绍华的任务交给了担任北线封锁的一四〇团,团里最后决定由一营完成这个任务。一营全体战士个个摩拳擦掌,写决心书,请缨作战。萧国宝找到营教导员,拿出入党时咬破手指用血写的“献身于党”四个大字的白毛巾,坚定地说:“教导员,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想办法把曹绍华消灭,为民除害,为党争光,请看我的行动吧!”

战斗在即,营教导员亲率由二连和三连78人组成的武工队,在当地老百姓的协助下,循着曹匪留下的蛛丝马迹一路追踪,终于在11月13日拂晓将曹匪带领的400多人堵在“简马三槽”一带的长顺县睦化乡斗篷冲。

斗篷冲是一条300多米长的山沟,四面是陡峭的石山,除了三个垭口,没别的路。虽然敌众我寡,只有78人对400多人,但地形对我有利,只要能抢占这几个垭口,敌人就很难逃跑。教导员抓住战机,下了命令:“打!”

二连二排二班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打退了敌人多次反扑。敌人狗急跳墙,集中了3挺机枪和更多的兵力,对二班阵地发起了疯狂的冲击,妄图突围逃窜。二班伤亡越来越大。在这紧急情况下,担负正面进攻的二连二排一班,在副班长、共产党员萧国宝的率领下,迅猛冲到敌人后方,妄图突围的土匪在夹击下又一次溃败。高地上的土匪见状急忙调转一挺轻重两用机枪向一班扫射。

在这紧急关头,萧国宝又率领一班向敌高地冲击。在逼近敌机枪阵地时,萧国宝回头一看,身后的战友们被敌火力压制在一个小洼池里。见此情景,萧国宝心急如焚,他置自己生死于度外,冒着弹雨,举着冲锋枪冲了上去。当他冲到第一个土坎时,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腰部,但他仍继续冲向第二道土坎。

此时,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的匪参谋长马启忠一面嚎叫着,一面挥舞着二十响手枪向萧国宝射击,萧国宝的左胸又中弹负伤,但他仍坚持举起被打坏了弹夹的冲锋枪,愤怒地向马匪扑去,从马匪手中夺下了手枪,举枪结果了马匪性命。这时,敌人的机枪还在吼叫着,严重威胁着后面战士的生命。萧国宝不顾自己已两次负伤,毅然艰难地向敌机枪爬去。当距敌机枪几步远时,他大喊一声:“同志们,冲啊!活捉曹绍华!”便一跃而起,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堵住了吐着火舌的机枪口,又身中7弹,壮烈牺牲。

土匪被萧国宝的神威和壮举吓呆了。后续部队迅速冲上高地,捣毁了敌人的机枪阵地。经过1小时的激战,一营武工队的勇士们毙敌208人,活捉匪首曹绍华。斗篷冲战斗后,曹绍华匪部被全歼,合围圈内的主要匪首都被擒获了。

萧国宝牺牲后,贵州省军区授予他“马特洛索夫式的战斗英雄”称号,他生前所在的连队被授予“萧国宝英雄连”的光荣称号。

1950年,长顺县开始修建萧国宝烈士陵园,到1955年建军节前完成工程建设。萧国宝烈士墓后面安葬了与他同时牺牲的战友以及为长顺的解放和建设而光荣牺牲的30多位革命烈士。2000年至2001年,长顺县政府对陵园作进一步的修缮。现在,萧国宝烈士陵园成为了贵州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的清明节,长顺县的各个学校和机关单位等,都到这里来扫墓,缅怀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