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训干部骨干岗位津贴“就高不就低”,是认可更是责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宋邦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5 06:18:34

福利政策惠及基层一线,南部战区陆军某旅——

新训干部骨干有了岗位津贴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宋邦稳

编者按

近期,新训骨干集训及考核的报道,频频见诸媒体,新训骨干带新兵任务重责任大。从今年开始,新训骨干的岗位津贴已明确并且陆续发放到位。岗位津贴保障范围涉及各单位组建的新兵旅、新兵大队,包括副班长、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指导员、副营长、营长教导员等岗位。随着这一福利政策落实到新训单位,基层一线带兵骨干倍感暖心、干劲更足。

“射击课目的难点在于瞄准景况的掌握,我们现在讨论一下,如何让新兵们尽快掌握这一知识点。”10月30日,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兵一连代理排长陈锐坤组织新训骨干召开“诸葛亮会”,现场气氛热烈。

今年是上士陈锐坤第4次带新兵,他个人军事素质过硬、带兵经验丰富,被旅队任命为新兵连代理排长。“带新兵任务重压力大,以前只有建制连队的骨干才有岗位津贴。”陈锐坤坦言,“如今领到暖心的新训骨干岗位津贴,干啥都带劲!”

今年上半年,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关于部分福利待遇和财务标准制度执行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新兵训练期间担负新训任务的干部和士兵骨干岗位津贴政策要点和执行办法。

带兵首月,该旅财务部门就将这笔岗位津贴随工资发到新训干部和骨干手里。福利政策惠及基层一线,这让新训干部和骨干们倍感暖心。

“作为一名士官,领取到新兵排排长岗位津贴,这既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和鼓励,也是对工作岗位责任的明确。”陈锐坤说,“既然我拿着新兵排排长岗位津贴,就得干出排长的样子来。”

连日来,他全身心投入新兵排组训管理,成绩有目共睹。他告诉记者,随着新训干部和骨干岗位津贴等各项福利政策陆续出台和落实,大家的获得感、价值感越来越强。

“现在我拿的是班长岗位津贴!”在老连队担任副班长、如今担任新兵班班长的李广伟笑着说,新训骨干的岗位津贴,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发放。

李广伟举例介绍:“如果一名副连长到新兵营任连长,岗位津贴就能按连长职务享受;一名班长到新兵营当副班长,同样按班长职务发放岗位津贴。”不仅如此,平日里没有岗位津贴的士兵到新兵营担任骨干,也可享受相应岗位津贴。

“这份岗位津贴,对我们新训骨干来说,是认可更是责任。”李广伟告诉记者,走上新兵班班长岗位,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近期,他专门购买了管理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边干边学提升自己。

上等兵龙云是新兵二连副班长,因为在老连队没担任骨干,此前他没有享受到岗位津贴。

从教导队预提指挥士官集训结业,他被旅队选为新训骨干,没想到每月义务兵津贴中多了一笔“带兵副班长岗位津贴”。他用这笔钱给父母购置了冬鞋邮寄回家,并附言:“我当上新兵连副班长。岗位津贴真暖心,带兵淬火更有劲!”

政策链接

今年上半年,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关于部分福利待遇和财务标准制度执行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在新兵营(队)、连(中队)、排(区队)执行训练任务的军官和士兵骨干,经承担新兵训练任务的旅团级以上单位批准,可参照执行基层军官岗位津贴和士兵职务津贴标准,其中参照执行标准低于原享受津贴标准的,继续按原标准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