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九旬英雄对话年轻官兵,河北省军区举行红色故事报告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松峰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28 06:30:43

河北省军区举行红色故事报告会——

九旬英雄对话年轻官兵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松峰

“我们年纪虽大,但铁心向党的坚定信仰永不褪色……”4月中旬,一场特殊的红色故事报告会在河北石家庄举行,4位耄耋之年的河北籍老英雄身着军装、佩戴奖章,与官兵分享亲历的战斗故事。

“请先辈们给年轻官兵讲英雄故事,更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河北省军区领导介绍,他们邀请老英雄来队与年轻官兵面对面交流,大家话党史、悟初心,激发官兵岗位建功的动力。

报告会上,91岁的老英雄李银君一上台,胸前十几枚熠熠生辉的军功章就吸引了官兵的目光,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军功章背后,是这位老兵不平凡的战斗人生。李银君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历经百余次战斗,至今仍有3块弹片留在头部。

“自从参了军,党就是母亲,部队就是家……”老英雄朴实的话语,将官兵带回枪林弹雨的战斗岁月。

“就在他一个猛扑想将敌人推下悬崖时,却不幸被敌人的刺刀刺穿胸膛……”91岁的史林山老英雄向官兵讲述起一段战斗故事。故事主人公是史林山的战友,为掩护八路军部队转移,与敌人搏斗时壮烈牺牲。

“今天的幸福都是党带领人民奋斗出来的!”92岁的张振合老英雄站上讲台,慷慨激昂地与官兵分享自己见证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的振奋与喜悦。“高兴啊,真高兴!吃再多苦受再多累,一切都值了!”回忆往事,老兵激动不已。

报告会上,耄耋之年的“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与利用AI技术“请回”的已故老营长岳振华隔空对话,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报告营长,我做到了!”曾击落两架美制战机、荣立一等功的吴洪甫退役时,营长一再叮嘱:“不能泄露军事机密,也不能给地方添麻烦。”此后数十载,他严守部队秘密,回到地方安心务农。

“容颜终会老去,忠诚历久弥坚。”活动现场,聆听报告的士官参谋侯玉春表示,要向吴洪甫老英雄学习,把“对党忠诚”作为一生的坚定信念。

老英雄们的倾情讲述,让官兵更深入地了解党和军队的光辉历史,进一步铸牢军魂意识、激发强军动力。走下讲台,老英雄们表示,结合亲身经历讲好党的故事,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代代传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报告会结尾,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激昂旋律中,官兵感到心中信仰更加坚定、脚下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