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 嘉、刘一鸣、曾华锋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5 06:51:09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系列谈④

■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国家安全工作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安全保障。习主席指出:“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国家安全工作才能取得进步和成就,国家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证。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政治要求,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政治保证,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民族复兴历史伟业,关乎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战胜了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为安邦定国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进入新时代,习主席把保证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领导人民战胜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关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从自身情况看,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时期,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迫切需要通过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总揽国家发展与安全大局,掌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关系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政治安全是我国国家安全的根本,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长期以来,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企图通过“颜色革命”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国国家安全尤其是政治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只有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才能避免国家被颠覆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确保“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原则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和落实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将国家安全工作置于战略全局进行考量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改革创新,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颁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等一系列法规制度,使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协调各方面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使国家安全工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其他方面相互配合,营造有利于国家安全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更好地解决国家安全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

加强对各项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当前,国家安全工作呈现全方位、多领域协同发展的鲜明特点,存在各类风险和不稳定因素,涉及国家安全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触发点较多、敏感度较高、关联性较强。历史经验表明,不论政治、经济、文化,还是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它们在国家安全体系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重点领域工作协调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全面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好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是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领导的重要机制保障,是确保国家安全工作正确方向的内在要求。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面对国家安全的新形势、新要求,一些地方、部门和党员干部还存在政治敏感性、责任感不强,国家安全意识淡薄,本位主义严重等问题。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就要求全国各级党委和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一盘棋”意识,强化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依法行使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提升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更好解决国家安全重大问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确保国家安全工作不偏离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其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不断提升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能力。党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国家安全工作的重任,必须把不断提升自身领导能力作为根本保障。要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法治思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安全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深化对新时代国家安全特点规律的认识与把握,贯彻落实国家安全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自觉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思维能力、分析研判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复杂局面驾驭能力等,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

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国家安全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人民是维护和实现国家安全最强大的依靠力量。要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耳入脑入心,普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提高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参与度,营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要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在充分发挥专门机关的主导作用和职能优势的前提下,广泛教育动员、组织依靠全社会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以专门机关为骨干、以政权优势为依托、以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为基础的工作格局,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战争,共筑国家安全屏障。

(执笔:黄 嘉、刘一鸣、曾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