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中战鹰呼啸、海面战舰驰骋,联合搜救演练锤炼部队保障硬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锐 徐涛涛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30 06:26:40

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展开联合搜救演练——

复杂海况锤炼保障硬功

■丁 锐 徐涛涛

空中战鹰呼啸,海面战舰驰骋。初秋时节,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与某舰载直升机团展开舰机联合搜救演练,锤炼舰机协同指挥和海上作战支援能力。“接上级通报,前方海区有‘落水人员’,现令你舰前往搜救!”接到指令后,该支队东平湖舰迅速调整航向,赶赴目标海域。与此同时,该舰载直升机团一架直升机从某机场腾空而起,快速飞赴目标海域配合展开搜救。

此时,海面雾气弥漫,给观察搜救带来不利影响。指挥所快速调整搜救方案和直升机阵位,扩大搜索辐射区域。东平湖舰不间断提供气象和海况信息,织起一张海空联合搜索网。

海天之间,云飞浪卷。“直升机通报,在我舰前方6海里处发现‘落水人员’。”接到通报,东平湖舰快速机动,抵达“落水人员”点位附近,投放小艇展开救生部署。在直升机引导下,小艇迅速抵近并成功救起“落水人员”。小艇返回母舰后,医疗救护组将“伤员”转运至医疗区,进行医学观察。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该支队领导介绍,连日来,他们围绕舰机联合搜救、伤病员转运、垂直补给等展开实战化训练,进一步锤炼部队保障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