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看过来!谨防上火,四招让您过好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陈利 通讯员 贺作东责任编辑:乔梦
2015-12-10 03:08

    贺作东绘

话题背景

时入冬季,寒冷干燥,不少官兵在训练生活中容易出现咽喉肿痛、嘴角溃烂、流鼻血、食欲不振等上火现象,严重者还会出现口疮溃烂、便秘、痔疮等病症。其实,与夏季的炎热、潮湿不同,冬季上火多是由“燥”引起的。本期我们教您四招冬季防上火的方法。

饮食均衡少辛辣

【镜头回放】 入冬后天气寒冷,为保证官兵摄入足够多的热量,一些连队纷纷为官兵准备羊肉火锅。一天,下士小刘晚饭时吃下不少羊肉,喜欢吃辣的他还加入了香辣酱作为佐料。晚饭后,小刘感觉全身燥热、口干舌燥。第二天早上出操时,发现嘴角上起了两个水泡,精神也变得萎靡不振。

【病因分析】 羊肉具有暖身补气、抵御风寒、生肌健力等功效。尤其在冬天,不少人喜欢吃羊肉进补,但需要注意的是,羊肉偏燥,经常吃容易上火。此外,冬季里一些官兵们还喜欢吃油炸、高盐类食物补充热量,并常常用大蒜 、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佐饭,这些吃过之后都可能引发上火。

【为您支招】 合理搭配食材,摄入适度热量。炊事班在做牛、羊肉等食物时,可适当搭配一些“清火”蔬菜,比如白菜、萝卜等。而喜欢吃辛辣煎炸食品的战友们,不妨多喝煮梨水、萝卜水等饮品。这些饮品既可以防治天气干燥所致的口干、咽干症状,又能起到润肺止咳的功效。若饭后再搭配一些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更能起到加速胃肠蠕动,去燥降火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