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下连之际向新战友发出倡议——

舍得打磨自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奋苗责任编辑:乔梦
2015-12-23 10:47

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仅有几步,特别当人年轻的时候。”走过3个月摸爬滚打的新训时光,新战友既付出了汗水,更收获了成长,如今即将分赴新的岗位,如何面对新环境、新工作的考验,尽快适应下连的生活?

踏实肯干。《士兵突击》的主人公许三多,刚下连时被分到荒凉偏僻、远离机关的红三连五班,任务是看守靶场和油库。工作琐碎、少人监督,可他每天坚持一个人出早操、整内务、搞训练,还一锹锹修出了一条多年未修成的路。面对下连的岗位分工,每名新战友都有自己的期待,但军人的岗位就是战位,无论分到什么岗位,军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干什么,而在于他怎么干!

坚韧不拔。有这样一个统计:今年阅兵训练时,参阅官兵可站立4个小时不倒,眼睛1分钟不眨;三伏天地表温度摄氏50多度,装甲车内温度摄氏60多度,受阅队员每人每天喝5公斤水,流1.5公斤汗……这些数字背后是一种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顽强意志。沸水和热水有时只差一度,成功往往就在咬牙坚持一下的努力中。下连后,面对训练强度的增大、节奏转换的加快、标准要求的提高,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是新战友的“必修课”。

心态阳光。“应知天地宽,何处无风云?应知山水远,到处有不平。”新兵连是一个身份相对单一的群体,而基层连队因担负繁重的战备训练任务,标准要求不可能跟新兵连一样。面对环境变化带来的心理落差,新战友如果能保持阳光心态,不急不躁、不怨天不尤人,把期望值调整好,把眼光放长远,分步设置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目标,就能踏踏实实走好军旅这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