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冬季体能训练防“伤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磊 司大勇 孔祥增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01 08:38

罗雅婷绘

话题背景

数九寒天,在体能训练上,随着训练内容的变化和训练强度的加大,一些新战友由于缺乏科学防护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往往容易受伤患病。本期邀请第65集团军某团卫生队队长柏立建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新战友讲解如何适应冬季体能训练。

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镜头回放】“加油!加油!”新兵下连后,该团一营三连组织5千米跑考核,对新战士体能情况进行摸底,冲过终点线后,只见有3名战士因出汗较多直接把外套脱掉,坐在地上休息,回到宿舍后也没有及时换下湿透的内衣,直接套上了棉衣。第二天一早,他们中有两人出现了鼻塞、咳嗽、发热等症状,卫生队军医诊断其患上了普通性感冒,并告诫说:“体能训练结束后,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病因分析】感冒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感冒,另一种是流行感冒。冬季天气寒冷,风沙天气较多,昼夜温差大,气候相对干燥,体力消耗较大时官兵易患感冒。冬季进行体能训练时,官兵置身于寒冷环境中,机体会发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容易让病毒或细菌有机可乘。此外,体能训练结束后,如果保暖措施不到位,使身体免疫力降低,官兵很容易因衣物受潮、顶风冒寒等原因患上感冒。

【为您支招】体能训练展开前,应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物,安排适宜的运动量和强度。训练出汗后,不要马上脱去衣服,避免长时间将身体暴露在外面,回到室内后及时擦干汗水、换上干净的衣物。要注意科学饮食,应多喝水、多吃蔬果。冬季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提高机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常见的产热食品有瘦肉、鸡蛋、鱼、牛奶、豆制品等,此外还要多吃姜、葱、蒜、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高强度训练后,最好饮用一些淡盐水,遇有气温骤降、雨雪天气时,应在训练前后喝一些红糖姜水驱寒。此外,睡前可用热水泡脚,不仅能暖和身体,还能消除疲劳、促进睡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