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宣传进入“E时代”,适龄青年:我从网上读懂了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魏联军 王根成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1 15:10

兵之胜在于纂卒。河南是人口和兵员大省,每年都有大量河南籍新兵入伍。当互联网大潮改变人们生活时,河南省军区征兵宣传形式也正在被它改变。近年来,他们紧跟时代大势,紧贴适龄青年思想特点,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网络载体加大征兵宣传力度,吸引了许多有志青年报名参军。

“冷板凳”上的反思——

“2G”思维适应不了“4G”时代

1933年11月,毛泽东在福建上杭完成著名的《才溪乡调查》。他指出,才溪乡扩大红军成绩最好,主要依靠“政治上的充分宣传鼓动”。

悠悠岁月,沧海桑田。

当历史车轮行进至21世纪第二个十年,延续大半个世纪的“报国潮、参军热”,在中原大地曾突遇前所未有的“征兵难、当兵冷”,这让人猝不及防、深感意外。

这一年,河南省军区组织多个军地联合调研组分赴各地查症结、找答案。他们发现,征兵遭遇“寒流”的因素很多,但征兵宣传缺乏时代感,针对性、感染力不强是重要原因。

几年前,发生在全省几所大学校园内的几件事引起各级高度关注。

郑州某大学武装部在校园内主干道两旁,挂出数十个征兵宣传横幅和标语。校武装部人员搬张桌子坐下来,信心十足地等着应征者报名。然而,他们却坐了“冷板凳”,咨询和报名的同学屈指可数,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连条幅上是什么内容都没认真看。

彩旗飘飘,如火如荼,但应者寥寥。面对校武装部同志不解的眼神,有的同学直言不讳:大家都是手机‘低头族’,谁还看路边的标语啊?”

无独有偶。新乡某学院武装部印发几万张征兵宣传单,见人就发,谁知,一些同学没走几步便随手一扔。几天后,校管理部门找到武装部反映,说这种宣传“小广告”严重影响校园公共卫生。

河南省军区将印制有“中原国防”的微信、微博二维码的“当兵光荣年画””送到军属家,受到适龄青年关注。(戴丹华摄影)

传统征兵宣传手段为何不灵了?这引起了河南省军区领导反思:我们面对的不仅是一张“网”,也是一代人,而且是关乎国家明天、军队未来的一代人。

信息网络时代大潮中的适龄青年特别是高学历青年,普遍入网伴着入学、网龄接近年龄,而我们的征兵宣传还停留在贴标语、扯横幅上,缺乏吸引力,如果不用互联网思维搞好征兵宣传,与年轻人的“时代差”势必越拉越远。

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征兵宣传?几年前河南省军区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当年全省网民人数突破3500万人,82%以上是“80后”和“90后”。在“你了解征兵宣传的主要渠道”一栏,通过传统媒体了解的占25%,通过网络资讯了解的占75%。而在“你对征兵宣传有何建议”一栏,建议加大信息网络宣传力度的占47%;建议开设专题网站的占87%。

“2G思维”适应不了“4G时代”。征兵宣传的前景在网上。记者在近几年来河南省征兵办公室下发的征兵宣传通知上看到,利用信息网络化手段开展征兵宣传成为“关键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