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宣传进入“E时代”,适龄青年:我从网上读懂了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魏联军 王根成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1 15:10

征兵宣传期间,河南省金水区适龄青年用手机扫一扫发放的“2016年征兵政策明白卡”,征兵政策及发布信息一目了然。(戴丹华摄影)

征兵宣传怎样改进——

军地携手走进“E时代”

一位“老八路”退休17年来,义务为大中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打仗的故事”讲了600多场,而前年,某人武部邀请他到一些高校讲课时,他却十分感慨:他坐在讲台上讲得铿锵激昂,而台下一些学生却低着头拿着手机、平板电脑网上冲浪……

老首长心里很不是滋味。战争年代的征兵宣传,靠“口头”和“墙头”,一声“救亡图存”的振臂高呼,应者排山倒海;土坯墙上一句“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就能点燃群众的参军热情。

今天,青年人的视线转到了网上,“口头”和“墙头”将如何变化?

“抢占网络先机,才能召唤更多好青年入伍。”河南省军区副参谋长、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王昌龄介绍,网上征兵宣传不只是部队的事情,要发掘全社会的潜在力量参与征兵宣传。

他们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模式开展征兵宣传,先后开办河南国防教育网、《中原国防》电视栏目、军事网络电视台、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在充分整合内部资源的基础上,他们还采取“嵌入”方式,将河南国防教育网的首页链接到200多家新闻类、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6月9日,正值端午节放假。准备陪家人聚会的原阳县城关镇大学生郭晓林在收到朋友祝福的同时,也收到河南省军区征兵办公室推送的“好儿女当兵去”的短信和“征兵标准条件早知道”的微信。在他收到亲朋好友铺天盖地的祝福信息里,这些颇具“军味”的内容令他印象深刻。

据悉,该省征兵办公室指导全省各级兵役机关建立预征对象通讯录,依托学生会和学校武装部建立征兵QQ群、微信群和网络论坛、贴吧、微博等信息平台,同时与通信公司一起制作征兵公益广告短信,适时发布。河南省军区动员处处长王红波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省从网上报名的应征青年已超过8万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