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下连,老兵"可怜",怎么回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阮晓辉 杨吉祥责任编辑:乔梦
2017-02-13 09:55

以前“新兵下连,老兵‘过年’”,如今却是“新兵下连,老兵‘可怜’”,这是怎么一回事?武警宿迁市中队的新老官兵给你说说看——

新兵下连,老兵“可怜”?

对此,新兵蒋兆飞有话说 “我们不要照顾,要磨砺”

■阮晓辉 杨吉祥

“以前,新兵下连,老兵‘过年’。如今可好,新兵下连,老兵‘可怜’。”1月22日晚,武警宿迁市中队四班班务会临近结束时,下士薛圣洁一席话如巨石投湖,在全班战士心中产生阵阵“浪涛”。班上4名新战士更是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一时谁都没吱声。

“班长,不是我对班上新同志有看法,但是有些话憋在心里不说出来真难受。”薛圣洁顿了顿继续说,“自从新兵下连后,无论打饭、洗澡还是打电话,事事都得让他们优先,咱们老兵执勤任务重,时间本来就不多,下哨后想洗个热水澡都要等新兵先洗。”

“是呀,平时班里有公差勤务不让新兵沾手,咱们几个老兵累得连轴转。”上等兵韩兆新的“补刀”,让班务会气氛变得更加紧张,新战士们一个个脸涨得通红。

见此情形,副班长郑建安忙解释说:“从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对新战士进行照顾,也是为了响应中队的号召,为新战士营造安心服役的良好环境,顺利度过心理适应期。”

郑建安的话让现场一片安静,大家谁也不说话。稍过一会儿,班长欧继胜打破了沉寂:“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听听几名新同志的意见,大家同在一个班,有话敞开说吧。”

看了看班长、副班长,又扫了一眼其他老兵,大学生新兵蒋兆飞举手要求发言:“来到中队半个多月,班长和老兵们对我们关爱有加,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但班里的特殊照顾,确实让我们觉得很惭愧,压力很大。”

一番心里话,说得新战士们频频点头,也让老兵们有点尴尬。小蒋接着又说:“班长,其实新战士没大家想的那么娇贵,我们不要照顾,要磨砺。”他的话,再次获得了其他新战士认同,大家都表示希望班长一视同仁,争取早日融入班集体。

……

大家的话,让欧班长陷入了短暂的思考。随后,他感慨地说:“营造良好环境不代表事事照顾,而应该是一个平等互助、彼此关爱的氛围。作为班长我也要检讨,是我对中队精神的理解出了偏差,简单地把关爱新兵等同于照顾新兵。”

听了欧班长的话,老兵和新战士们的脸上都露出了笑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