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选岗有了“高考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彭利汇、黄仲迪责任编辑:乔梦
2017-02-13 09:52

什么?新兵也要参加“高考”?第31集团军某团转变选岗竞岗模式,“高考式”定岗让更多新兵如愿以偿,究竟怎么回事?快来听听当事人怎么讲。

第31集团军某团

新兵选岗有了“高考模式”

解放军报讯 彭利汇、黄仲迪报道:春节前夕,第31集团军某团新兵郑捷如愿以偿,“考取”了自己心仪的专业岗位。

新兵下连之际,郑捷和其他新战友一样,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将被分配到哪个专业。郑捷早就听说,以往新兵定岗优先分配学历对口、有相关证书的新战士,对缺乏专业特长的战士通常随机分配,甚至出现“乱点鸳鸯谱”的情况。

这让郑捷忐忑不已,他对通信对抗专业兴趣浓厚,但这个专业十分抢手,唯恐愿望会落空。然而,让郑捷惊喜的是,今年团里采用“统学统考、择优录取”的定岗模式,将新兵3个月专业集训划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月统学专业,月底填写专业意向并组织考核,通过成绩排名确定岗位去向,然后再利用两个月分小专业进行强化训练。

郑捷的新兵连连长汤志强介绍说,这种“高考式”定岗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过去有的战士对所学专业缺乏学习兴趣,不太愿意花更多时间钻研,现在可大不一样了。

得知消息后,郑捷鼓足了劲。集训一开始,他白天泡在教室里,晚上坚持把学习内容再过一遍,认真整理笔记,不放过一个疑点难点,一门心思钻在专业学习上。考核当天,各专业负责人结合岗位能力需要,开设12类26项基础考核课目。郑捷一路经历专业理论考核、简易故障判断、实装操作等多个环节,最终凭借过硬理论功底和实践技能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竞选到通信对抗专业。

选岗竞岗模式转变,折射出的是精准化育人理念。团长周昱昕直言:“专业训练,本就应该从兵之初抓起。通过这种志愿选岗、竞争上岗、专项培训的模式,新战士对所选专业学起来自然更主动、更深入,更容易出好成绩。”

果不其然,笔者走进新兵专业集训队发现,新兵们正在各自教室上专业课,聚精会神地听讲、训练。集训队参谋周倞介绍说:“这批专业兵学习积极刻苦,也激发了教员教学热情,进一步促进了新兵学习训练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