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新兵们的“世界”有多大

来源:北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作者:叶洪林 谷昌龙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2-22 15:17

“我的世界不大,因为你,

勇敢顽强挥别胆怯忧伤”

一连新兵顾秋洪来自名酒五粮液之乡,素有“西南半壁古戎州”美誉的四川宜宾。1998年出生的他,和他的个子一样,在这一届的新兵中显得有些“娇小”。唯独让人咋舌之处,是他如精神巨人般的强大内心。

当然这是后话,直到授衔成为“一道拐”的列兵前,顾秋洪在新训骨干面前,一直是一个不言不语、相形慵懒的“包衣躯壳”。这让一干新训骨干瞪大眼睛:都说“川军”凶悍,可这个四川小伙咋这么与众不同?

顾秋洪的“与众不同”成为新训骨干心里的一抹伤,而顾秋洪自己何尝不是!每一次抬头间,同龄兵的青春与阳光映射在他心头都会隐隐有股灼痛感,内心升腾而起的那抹艳羡却始终无力撑起自己的那份勇敢。十七年时光流转,他唯一在屈从和愤懑中坚定一次的事,就是来部队当兵,用这里的铁血取代内心的怯懦。只是这一步迈出去带着些艰难,甚至当授衔仪式同时成为自己十八岁的成人礼,他竟也只是默默在心底小小庆祝了一下。

解不开的眉头,化不开的忧愁,或许是生来就胆怯的性格让他喜欢独自舔舐伤口。而此时,有个总是“黑着脸”的老兵慢慢走近他,如秋日午后的阳光,浸透而来,暖意交融。

这个“黑着脸”的老兵就是他的班长于永秋,那个连队资格最老的兵。14年军旅生涯,于永秋将最美好的青春全部洒在这片热土和厚重的军衔上,镌刻的不仅是军龄,还有为连队建设付出的辛劳,军功章、荣誉证书满满当当,一如他多年来培养的战士一样。“桃李满天下”,每个遇见的兵都会由衷地叫他一声“班长”。

于班长早早就发现顾秋洪的胆怯,自打进班那天起,这个小个子战士总是喜欢埋着头,眼里的躲闪充满了无奈和羞怯。颇有阅历的于班长见状于心不忍,便开始变着法儿地“刺激”隐藏在他内心的那一丝对勇敢的渴望。从无微不至的关心、嘘寒问暖的关爱,到各种场合中加强自我表现的严厉,于班长“软硬兼施”,就连“小值日讲评”也必须让顾秋洪作出深入的总结……

兵头将尾是班长,严如父兄、慈如良母,老于班长几乎成了顾秋洪的“救命稻草”,而顾秋洪也是“争气”,硬在于班长的不断激励下褪去了那副怯懦,变得坚强和勇敢。

他说:“我的世界并不大,遇见你之前,我的眼神始终是朝下的,遇见你之后,勇敢坚强渐渐告别胆怯忧伤。谢谢你,班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