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征兵办运用大数据把脉征兵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国峰 李帮宏责任编辑:乔梦
2017-03-30 09:38

3月中旬,黑龙江省征兵办运用新研发的综合信息系统,对年度征兵工作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据悉,运用大数据系统科学分析和把脉征兵工作,在该省尚属首次。

去年9月,这个省征兵办同黑龙江省邮电总局易通公司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利用4个多月时间,研发搭建起了综合信息系统通用基础平台,为征兵工作提供辅助决策、事态研判、数据分析、趋势预警等大数据支持。记者在该省军区信息管控中心点击鼠标,适龄青年、体检淘汰、思想退兵情况分析等数据信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指着屏幕介绍说,去年全省因身体原因退兵的,占退兵总数的超过50%,这启示我们,今年体检一定要重点加强外科和心理检测方面的筛查检查。另外,思想退兵的有51名、不适应部队管理的有67名,占退兵总数的45%,这要求我们要加强入伍前针对性训练,把思想工作往前做、往前赶。

“‘数据链’把脉‘征兵链’,征兵工作更加精准科学。”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这个系统的最大亮点就是将近10年所属单位在报名、体检、定兵、退兵等环节产生的诸多信息进行整合,自动分析相关因素间的内在规律,得出趋势性判断,以查明历年来征兵、退兵数量及规律,甚至可以分析哪些地区征兵体检不合格率和征兵任务量的分配比率,使今年和将来的征兵任务分配更科学、更贴近地区差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