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征兵“逆袭”奥秘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于斌、卢军责任编辑:乔梦
2017-04-12 09:35

山东德州出台刚性文件推进征兵工作

量化考评让征兵工作高效落实

资料图

中国国防报报讯 于斌、记者卢军报道:为何连续多年兵员征集不冷不热的被动局面能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扭转?为何辖区内高校数量寥寥可数大学生参军比例连年攀升?4月上旬,记者探询山东德州征兵“逆袭”奥秘,军分区司令员张俊杰一语中的:“是市里出台的《德州市征兵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和《新兵检疫复查期拒服兵役处罚办法(试行)》两个刚性文件,让全市征兵工作高效落实。”

出台这两个《办法》,事出有因。前年10月,这个军分区领导到一乡镇检查调研发现,新兵刚送走,征兵工作就由重点工作“降级”为一般工作。对此,该镇武装部长还振振有词:“征兵不看过程看结果,完成任务就行了。”不少乡镇是这样,个别县(区)人武部也有这种苗头。“必须建立一套考评办法,实现征兵工作绩效考评由单项评价向综合评估转变、由侧重结果向过程结果并重转变、由阶段式突击抓向常态化全年抓转变。”征兵形势分析会上,军分区政委刘晓明的思路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

为此,去年年初,市征兵办就围绕“体现上情、贴近下情、符合实情”原则,开始调研起草考评办法。在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在反复研究、充分论证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去年6月形成了具有德州特色的《考核实施办法》和《处罚办法(试行)》两个地方性兵役法规。

《考核实施办法》,按照工作流程设置9大项32小项,突出兵员质量重点指标,分值占到考评办法的52%,并将大学生征集数、双合格数、退兵比例数等主要指标涵盖其中。目标指向上,以公开求公正,处罚教育并举,不搞有轻有重,把“一季征兵、全年准备”各个节点均量化赋分,便于理解、便于操作、便于执行。《处罚办法(试行)》,突出处罚内容的细化,既有“不得录用为政府、社团、事业单位人员”的限制,又有“出国、升学、经营、信贷”等方面的制约,还有经济、诚信等方面的处罚;突出处罚程序的规范,从调查取证、限期改正、做出处罚、决定送达到执行处罚、强制执行、归档备案、信息公开等步骤,怎么办理、谁来办理、办理到什么程度都进行了具体规定,用程序上的严谨确保处罚办法执行公开公正、减少人为干预因素,确保好办法产生好效果。

两个《办法》的颁布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征兵工作的高效落实。谈起落实的感受,该市武城县李家户镇武装部长祖国华告诉记者:“作为征兵一线的工作人员,两个《办法》不仅给了我们压力和动力,更赋予了我们依据和抓手,为钢铁长城选好钢、送好兵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

今年3月,德州市被山东省评为2016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