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军院校招生工作部署展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江曦华 梁蓬飞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27 11:38

中国军网北京5月26日电 江曦华、记者梁蓬飞报道:记者今天从军委训练管理部获悉,2017年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招生计划日前下达,36所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2万名、生长军官士兵学员0.48万名、士官学员1.41万名。

据了解,今年的招生规模总量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上,适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要求、统筹考虑未来战争形态发展和部队长远建设需要进行了适当调整,压减合并传统作战力量专业招生数量,增设部分新型作战力量专业,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向侦察预警、指挥控制、作战数据等领域聚焦。在招生计划投放上,根据各省和军队单位考生数量测算平衡,招生员额向生源大省、教育大省和作战部队、基层一线倾斜,兼顾边远艰苦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考生需求。

为进一步拓展军民融合培养军事人才的路子,吸引更多地方优秀人才进入军队建功立业,根据军队改革有关部署,国防生制度作出重大调整,由定向招录、全程培养逐步调整为面向地方院校毕业生直接选拔招录,即从2017年起,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从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国防生,相关配套政策正在抓紧制订。

按照军队院校招收士官学员计划,为进一步提高士官人才培养起点和院校办学层次,从2017年开始,在校培养主要实施大专教育,中专层次士官教育和大专士官学历升级主要依托军事职业教育在岗完成。为打通报考军官落榜考生转录士官学校渠道,今年“官改士”招生计划0.13万名,比去年增加70%。

据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军队院校招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精,聚焦选拔培养打仗人才,统筹青年学生与士兵考生、军队招生与依托培养、生长军官与士官招生,从源头上进一步提高军事人才选拔质量。

今年是军队院校调整改革之年,一批军事特色鲜明的军兵种院校、新型作战力量院校将以崭新面貌出现在广大考生面前,招生专业与往年相比也会有较大变化。各级业务机关将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平台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帮助考生了解认识新的招生院校和专业,提高所报志愿与部队专业需要的匹配度。同时深入推进“阳光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政策规定、招生计划、考生资格、考试成绩、录取信息、申诉渠道和违规处理“七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多维检查督导,把招生工作纳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