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生对于报考军校怎么看?这是我们的问卷调查结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婧凌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28 01:01

报考军校,知之深爱之切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婧凌

制图:刘京

编者按 十年寒窗苦读,只盼金榜题名。高考已经结束,高考志愿填报也已进入尾声。除了各类地方院校外,众多的军事类院校正在张开双臂欢迎广大考生。军校作为提前批次录取的院校,一直吸引着立志报国、投身军营的青年关注,成为一批批青年学生的最终选择。与此同时,高中生对军校认知低、了解少的问题仍然存在。如何让高中生这个重要的国防后备力量更深入了解军事院校,并且让更多的优秀青年自愿报考军校,让军校继续火下去,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还是学计算机吧,哪个学校不重要。”“我想去北京上大学,什么专业都行。”6月24日,高考成绩公布后,在贵州省黔东南州某高中志愿填报会上同学们热烈地交流着。从23日起,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到了填报志愿的紧张时刻。到底报考哪一所高校,想要学习哪一个专业,可能会去到哪个城市,考生和家长都是既纠结又期盼。

除了数量众多的各类地方院校外,军事院校也是莘莘学子众多选择之一。高三毕业生对于报考军校有着什么样的看法,记者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对湖南、四川、浙江、山东等8省1011名高三毕业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门槛”过高,引发考生畏难情绪

“男儿本自重横行,我还是很向往军校生活的。”湖南桑植四中的一名高三毕业生一边翻看志愿填报书一边豪迈地说着为什么要报考军校。

军校热,已成为高校招生的一道风景线。从回收的问卷中可以看出,有接近70%的学生考虑过报考军事院校,调查结果看来情况喜人,但是到了真正提交志愿表的时候却发现,报考军校的人数寥寥无几。对于这一现象,学生们给出了无奈的答案“军校分数线都较高,我的成绩只能是‘望洋兴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读军校没法出国了。”几个女孩的理由更简单——不想剪短发、担心训练会晒黑。

通过与部分高中生交谈可以看出,大多数高中生对于军校的概念很模糊,对军校的认知也仅仅停留在分数高、男女比例低、纪律严格等表面印象上,对军校的选拔机制、培养体系、课程设置则是一问三不知。他们热烈讨论报考军校也只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并非想真正进入军校深造。

除了较高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对军校了解不足之外,很多学生不报考军校是因为身体素质不允许和担心军校不自由。而在军校的专业选择中,相比指挥类,大家也更倾向于技术类专业,因为他们认为技术类专业相对轻松。近年来,高考考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代,不愿吃苦、不能吃苦也成为了他们报考军校的绊脚石。不论是对成绩还是对身体素质的高要求,都让众多考生面对军校望而却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