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生对于报考军校怎么看?这是我们的问卷调查结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婧凌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28 01:01
资料图

青春无悔“闯”军旅

■南京政治学院 王晶

两年前,怀揣着儿时的梦想,从几百万高考大军中挤进了军校大门,青涩少年撑起笔挺军装,板寸尽显十八九岁的阳刚。作为一名新兵,入校初时的各种不适纷至沓来,与“期望值”大相径庭:天刚泛起“鱼肚白”,梦还没来得及结尾就被起床号拽了起来;集合、列队、唱歌过后才能慰劳咕噜咕噜直叫唤的肚子;顶着炎炎烈日,双腿好似灌了铅一样沉,仍一圈一圈地奔跑,时不时传来队领导震天响的鼓舞声……

慢慢地,思维的节奏、生活的步调、学习的方式与这规规矩矩的方圆之地融合在一起,时间观念强了、自理能力强了、意志品质强了、身体素质强了,磨掉了青春叛逆的棱角,蓄足了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砥砺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浩然正气;不再向往追逐外面的花花世界,倒是满足守住一份宁静蓄力成长。其实,生活的姿态千百种,拼搏的道路万千条,选择了军装就是选择了一种别样的生活,走进了军营就是走上了一条另类的道路。这种生活虽多些条条框框,但能促人健康成长;这条道路虽说艰辛坎坷密布,但能锤炼自我。

青春年少的我们不妨多些刻骨铭心的历程、多些饱经风霜的磨砺、多些一生追记的回忆、多些胸怀大志的决定。

绿色的青春更绚烂

■陆军装甲兵学院 叶弘扬

说实话,上军校并不是我自己的选择,而是父亲的希冀。虽然百般不情愿,但18岁的我还是遵从了父亲的决定。

报到第一天,就跪在地上压了一下午的被子,摸着红肿的膝盖,我萌发了退学的想法,后来的队列训练,打扫卫生,思想教育让这个想法越演越烈。开学一周后,哥哥来看我,看到我三毫米的短发、变黑的脸庞、紧实的臂膀,说了一句“你长大了”。听到这句话,我所有的委屈都随着眼泪流了出来,退学的想法也被压在了心底。凭借着这句话,我挺过了新训3个月,也学会了坚持。

大学生活开启,丰富多彩的生活让我逐渐爱上了这里。我参加了文学与写作、科技创新等社团,业余生活精彩而有趣。实弹射击、学习驾驶装甲车、毕业演习,让我有一种驰骋疆场、指挥千军万马的意气风发,也认识到了军人的职责使命。军校5年,我和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在长途拉练中互相帮扶,在比武竞赛中为了集体荣誉全力以赴,铸造了终生难忘的战友情。

虽然上军校并不是我的初衷,但在这里我收获了人生宝贵的财富,成长为一名共和国军官,我的青春在军校绚丽绽放过,所以我不后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