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生对于报考军校怎么看?这是我们的问卷调查结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婧凌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28 01:01
资料图

军校——人生抱负的淬炼场

■高文俭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从考场走出来的莘莘学子并不轻松,他们开始了纠结的志愿填报工作,从记者调查看,不论是高中毕业生还是家长,对军校认知度都不高,在志愿填报上更倾向于高就业率、高收入的专业。军校真的是让青年学生难以实现人生价值吗?实际并非如此。

从历史看,我军历来重视办学办校,从人民军队成立之初,就办起了各种文化班、学习班、教导队,后来逐步发展为红军大学、抗日军政大学等。新中国成立后,以刘伯承元帅办军事学院、陈赓大将办哈军工等为标志,创建了一批军事院校。20世纪50年代中期,适应我军由单一兵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改建新建了一大批军兵种院校。后经多次调整优化,形成了数量规模适度的军队院校数量,总体上形成了体系、办出了特色、适应了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需要。每年都有数万名青年学生进入军校学习深造,成为军队建设的中坚力量。

当前,军队院校深化改革着眼解决我军院校建设“两个不够”“两个不足”等问题。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军队院校改革的战略意图,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创新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制度机制,整合培养职能相近专业院校,捋顺管理关系和教学机制。健全院校管理体制,调整充实军种院校,推动军队院校体系整体优化,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使我军院校由传统模式向内涵发展转变,基本形成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布局,这为建设一流军队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也使军校成为青年学生大有可学、大有可为的新天地。

从需求看,现代战争强调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我军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和力量结构重塑后,最缺的是人才,尤其是缺联合作战方面的人才。部队人才建设需求就是军队院校办学方向和着力点。不论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联合参谋人才的培养,还是任务规划、指挥控制、电子对抗、气象海洋等联合作战保障人才的培养;无论是传统专业人才的培养,还是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都呼唤刚刚毕业的青年高中生步入军事院校。在军校这个大熔炉里把自己锻造成军队急需、训练急需、战场急需的优秀军事人才,锻造成部队建设、管理、保障方面的专业骨干人才,锻造成思想过硬、政治过硬、体能过硬、作风过硬的铮铮铁汉人才。

只身锤炼英雄骨,军校生活梦向前。军校依然是青年学生淬火的大熔炉、实现人生抱负的象牙塔、矢志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淬炼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