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国防动员事业取得哪些历史性突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刘国顺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0-17 09:39

国防动员,是将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桥梁,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国防动员建设的成效,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事关未来战争胜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动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始终用习主席关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着眼有效履行职能使命,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宏观统筹,突出建设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国防动员各项事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奋力推进国防动员事业再创新辉煌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特约记者 刘国顺

经济动员: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加快创新发展 体制机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6年,是国防动员系统值得铭记的一年。元旦刚过,伴随着改革强军的伟大号角,军委国防动员部正式组建。

2017年,随着全军调整组建军兵种部队和省军区系统等84个军级单位,国防动员系统的各项改革举措逐步落地。

“这是国防动员体制机制的重构重塑,是历史性突破。”军委国防动员部主要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亲自决策成立军委国防动员部,明确提出组织指导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领导管理省军区等职能使命,并对省军区职能作出重大调整,明确省军区系统主要承担的职能任务,是对新形势下国防动员职能任务的科学定位,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国防动员领域的具体体现。

交通战备:向跨区跨境延伸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动员系统坚决贯彻习主席战略意图,发挥自身善于聚沙为塔、攥指为拳的传统优势,在机构合并、职能融合的改革大潮中转变观念、积极筹划,国防动员事业发生了可喜变化。

变化之一:规划设计更加清晰。结合制定国防动员建设“十三五”规划,研究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国防动员建设的基本原则、重大任务项目、重要保障措施,论证提出了2025年国防动员长期任务及核心动员能力指标。各战略方向、各动员领域、各省(区、市)也分层次制定了各类规划计划。

变化之二:建设模式加快转型。着眼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深刻变化,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特点要求,大力推动国防动员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转变、由保障陆军作战为主向保障军兵种联合作战转变、由对应建设向互补建设转变、由粗放动员向精确动员转变,努力构建以保障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为核心,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相统一的新型动员准备体系。

变化之三:动员领域不断拓展。坚持信息主导,加大支援保障军兵种作战动员准备力度,加强信息支援、电磁频谱、气象水文、测绘导航、医疗救护、高新技术装备维修等新质动员力量建设,积极探索向多领域拓展,提高科技参战、科技支前能力,引领国防动员向更高层次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