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营里上演“变形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龙刚 侯军强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2-07 04:04

新兵连,一个令每名士兵都终生难忘的军旅起点。“三帮一带”是第82集团军某旅的老传统,其基本做法是官兵之间建立小组相互“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在旅政委朱德彬看来,这场帮带活动的意义,既在于探寻老传统如何与新时代士兵擦出火花,也在于如何换一个思路来激活兵心。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加油!互帮互助往前走

——第82集团军某旅发扬“三帮一带”传统增强新兵思想工作实效

■王龙刚 侯军强

新兵连,一个令每名士兵都终生难忘的军旅起点。

对新兵张鑫鹏来说,新兵连里让他难忘的,除了那些苦过、累过、哭过也笑过的经历,还有两个和他天天“黏”在一起的兄弟——新兵钱金明和张杰。他们仨是同一个“三帮一带”小组的。

“三帮一带”是张鑫鹏所在第82集团军某旅的老传统,其基本做法是官兵之间建立小组相互“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

1962年,上级从后勤、技术分队抽调部分战士补充到该旅“红十连”。由于新转隶战士不熟悉步兵专业,十连党支部开展了“包思想进步、包技术提高、包生活安排、把作风带起来”的“三包一带”活动。两年后,连队参加全军大比武,获得建制连总分第一。再后来,“三包一带”发展为“三帮一带”,成为该旅带兵的法宝,并在全军部队推广。

张鑫鹏刚进新兵营就成了这一老传统“惠顾”的对象。新训展开不久,身体偏胖的张鑫鹏就因训练跟不上产生了思想疙瘩。于是,班长朱磊安排了体能较好的钱金明和心理素质不错的张杰与他组成帮带小组,帮他减肥瘦身,鼓励他增强信心。不到一个月,张鑫鹏便成功减重15斤,3公里跑进了13分。

类似“张鑫鹏”的成长故事,也在该旅新兵营其他256个“三帮一带”小组里不断发生着。

“踏上‘兵之初’,这些贴着大学生、独生子等标签的战士既需要领路人,也需要陪跑者。”在旅政委朱德彬看来,这场帮带活动的意义,既在于探寻老传统如何与新时代士兵擦出火花,也在于如何换一个思路来激活兵心。

新兵营里上演现实版“变形记”

坐上驶向营区的大巴车,李俊达有些后悔了。抵达部队驻地已是深夜,在漆黑的夜里看见营门口灯光下戒备森严的哨兵,李俊达突然觉得“像只小鸟被装进笼子里”。

随后,面对陌生的环境、紧张的训练,李俊达更加不适应:训练中,班长的口令下达两三秒,他才反应过来做动作;给家里打电话,他三番五次要回家。

反应强烈的,还有郭真。这个大专生入营没几天就在电话里向父母诉苦:“每天一起床就心里压抑……”

李俊达和郭真的情况不是个例。新训之初,该旅的一次调查显示,今年的兵员在文化、身体素质等方面都有所提升。与此同时,一些影响他们扎根军营的情况也值得关注:崇尚个人主义,团队意识欠缺;从小生活无拘无束,纪律观念淡薄;一些单亲家庭的新战士,心理上显得有些敏感……

他们能成长为好兵吗?

新训两个多月后,新兵郭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今,他不仅各课目训练成绩达标,而且对即将到来的下连生活充满乐观:“连队的训练肯定更苦,但肯定更有兵味儿!”

改变郭真的,是对他“三帮一带”的新兵王源。当得知王源是二次入伍时,郭真既惊讶又钦佩。之后的一次3公里跑训练,落在最后的郭真被王源一路推着跑到终点,第一次跑进了及格线。那一刻,看着眼前这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战友,郭真下定决心:既然来了,就要珍惜机会当个好兵。

李俊达和大学生士兵何俊锋结成了帮带对子。何俊锋每天都耐心地开导他,还给他讲习主席年轻时在陕北梁家河插队的故事。没想到,变化悄无声息地发生了。在战友开导下,李俊达给自己定下了过想家、思想、苦累、训练“四大关”的目标。

“这种现实版的‘变形记’不是一例两例,怕苦、想家、训练偏科等新兵身上的不少问题都在战友帮带中得到了解决。”该旅新训负责人李培珍介绍,“三帮一带”活动的开展打牢了新兵的思想根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