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后八村的十年“蝶变”,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30 15:07

中国军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高千一)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走进了济宁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近距离感受一个曾经的穷村,一步步蜕变成为今天的文明村、富裕村。

整洁干净的环境、舒适宜人的社区、一应俱全的配套,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想到在2005年前,这里还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不仅村集体外欠账目20多万元,村中甚至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从前的后八村经济发展滞后,村里垃圾遍地,泥泞不堪,土坯房占全村1/3,村民生活贫困、人心涣散。”村负责人告诉记者,2005年后,村子开始以“文化兴村、经济强村、以孝治村”为发展理念,一步步实现改变。

后八村的第一步改变就是从村干部身上着手,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如何增强工作责任心都成为村干部成员的必修课。每年后八村都会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同时开办了“村干部强学班”,赴全国先进农村解放思想、学习经验,掀起了人人干事创业的热潮。

打开了发展的思路,就要找准促进发展的好门路,2008年,后八村投资2亿元建设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后八新村,楼房全部进行简装修,免费为村民赠送常用家电、家具,当年全村免费搬迁入住。“抓经济,上项目,要形成组团式发展新模式。”在后八村村两委看来,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几年来,后八村先后成立了七个经济实体,2012年成立山东鑫琦集团,陆续投资建设了“鑫琦购物广场”“鑫琦农贸大市场”“鑫琦宾馆饭店”、文化餐饮一条街等,各业总积累固定资产逾20亿元,安置村民800多人上岗就业,村民变股民,年年有分红,逐步走向了集团化发展道路。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后八村之所以有了今天的蜕变,不仅仅是因为富了“口袋”,更多的是因为富了“脑袋”。自2007年以来,后八村坚持开办“村民素质提升培训班”,把全村18到70岁村民按年龄段分班次每月培训一次,倡议“人人上夜校、个个是老师”。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帮教组”“打歪风、扬正气文艺队”,创办村报《鑫琦之声》,家家悬挂《宋氏祖训》,户户安装学习小广播,每个单元口设置《后八村丑善评议榜》,将村内好人好事、坏人坏事向全体村民公示。“我们村从2006年起,每年组织村民每户一人轮流外出参观学习,先后赴华西村、南山集团、北京、韩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参观学习;2012年起,每年暑假组织青少年赴北京、西柏坡、上海等地参观学习;从2014年起每年组织考入大学的新生出国考察学习。”村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后八村,民风淳朴、重德上进,精神文化生活很充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后八村的发展成果同样是由村民共享,在平时,村集体会以现金形式补贴村民的水、电、物业、暖气等各项费用,并坚持节节有福利,月月搞活动。“后八村经济发展在满足村民福利发放和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的同时,每年都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贫困大学生、空巢老人和孤残儿童的救助活动,并且在节假日慰问因病致贫家庭、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村负责人说,面对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后八村的广大群众打心底觉得满意,而对于将来的发展,他们更是充满信心。

村民们的笑脸在后八村成果展厅内迎接着前来参观的记者团 高千一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