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生态新城提速崛起 青山绿水描绘绿色新画卷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30 15:33

中国军网10月30日电(记者 高千一)10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走进泗水,来到了泗水生态新城。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之源到焕然一新的无边光景,泗水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泗水生态新城也正以充满活力的势头迅速崛起。

泗水生态新城风景。

母亲河孕育出“海岱名川”,城镇化描绘生态画卷

泗河是泗水县的母亲河,它承载着以“中华古文化之源”“圣人之源”与“卞仲姓之源”为代表的“源文化”。在泗水生态新城的广场上,栩栩如生的雕刻造型叙述着源远流长的东夷文化,川流不息的泗河之上立着“海岱名川”的牌坊,种类繁多的花草植被给秋季增添了无限色彩,游人悠然自得的享受着大自然的时光,一幅幅绿色生态新画卷为泗水生态立县、城镇化进程交出了满意答卷。

走在充满着源头文化的泗河之滨,不得不感叹泗水生态新城为这座县城带来的新的生机。根据泗水县城市建设规划,泗河以南为城市服务(生活区)区,泗河以北为城市养生区,中册河以西则为运动休闲区。城市服务区沿泗河与中轴线布局县级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主城区生活品质;城市养生区通过打造办公、休闲、养生度假等功能提升城市活力;运动休闲区采用旅游服务与运动休闲服务设施带动周边旅游地产的方式规划布局。这座生态新城已被定位为“养心休闲地、品质生活城与活力新水岸”。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构筑城市发展新格局

一提到泗水,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它原生态的绿色财富和一年四季的赏花汇。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这座位于泗河两岸的生态新城不仅为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运动休闲的便利场所,也已逐渐成为游客度假休闲的热门选择。

“来泗水除了赏花,也可以看到我们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比如东夷文化、女娲伏羲等,还有很多动听的传说故事。”在泗河岸边的文化广场,一位游客对记者说,深入了解泗水后发现,除了生态文明,泗水还有“胜日寻芳泗水滨”“子在川上曰”等人文文化,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散心还能汲取不少知识,让自己的文化素养丰富了不少。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新建的文化广场、绿地花园不仅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居住环境,同时也令他们幸福感大大提升。

“这么的漂亮的建筑和广场以前都不敢想,现在比一比,我们也不比城市里差。”穿行在泗河沿岸的绿道上,迎面走来的当地居民向记者说,泗水好山好水,人杰地灵,新城建设以来,不少商业品牌也纷纷落户,给当地经济带来的不小的推动。

矗立在泗水生态新城的泗水盛鼎,寄寓了泗水人民不断开拓创新拼搏精神。

绿色新城加速崛起,无边光景日日更新

泗水生态新城位于泗河两侧,北至星吴公路,南至泉通路,东至育才路,西至圣昭路,总面积19.48平方公里,共涉及泗河街道、中册镇、金庄镇3个镇街,28个村,人口约3万人。

在“生态立县”战略指导下,2013年底,泗水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全面铺开泗水生态新城建设。陈旧的村落重新规划,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得以利用,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发掘融合,以优质生态环境为基础的未来城镇化主阵地初具雏形。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泗河以南建筑风格延续现有主城区现代风格,洋溢着勃勃生机;泗河以北建筑则以古典中式和新中式为主,突显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各类建筑、雕塑、园林植物相得益彰,勾勒出泗河两岸的纯美生态。

目前,生态新城“三纵三横”的路网框架已基本形成,主要道路绿化、亮化初见成效。泗水县医院新院、洙泗学校、泗河两岸景观工程、泗河泗水大桥等重点工程建成使用,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养生福地、宜居新城”已经快速崛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