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2-01 04:55

11月30日下午,国防部召开11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答记者提问。李晓伟

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空军飞行员已经前往俄罗斯试飞苏-35战机,并且很可能年底前将苏-35战机直接开回国内。请证实相关情况。据报道,中俄即将举办“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请问能否透露更多信息?比如主办方是谁,为什么要举办这次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这是中俄第二次举行此类演习,未来是否会将此类演习常态化?

吴谦:苏-35飞机项目是中俄两国正在开展的一项重要合作。目前,双方正按计划积极推进包括飞行培训在内的各项合作,该项目进展顺利。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俄两军将于12月11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演习目的是双方通过共同演练防空反导作战筹划、指挥、火力协同等内容,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打击。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演习由空军具体承办。目前,双方正在开展演习的筹备工作。未来,中俄双方将根据需要加强在防空反导领域的合作。

记者:近期中印外交和军事官员举行边境事务磋商,期间双方谈到包括边境实控线地区安全、两军建立信任措施等问题,特别是印方要求建立两军总部热线,请问该热线有什么进展?双方有没有谈到两军间建立其他的信任措施?第二个问题,目前中国军队仍然在洞朗地区部署部队,按照惯例做法,每年冬天双方都会撤离,但这次中方并没有撤军,请问这是什么原因?为什么现在中国军队仍然在那里驻防?

吴谦:我先纠正一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中国军队已经不再实行“总部”体制。

第十次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期间,双方就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包括两军边防交往等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你谈到的具体情况,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

关于第二个问题,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我们将根据这一原则,自主决定部队的部署。

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外国媒体对中国军队有一些不同形式的报道和评论。有的渲染中国威胁论,质疑中国军队拓展海外存在意在对外扩张。也有的无端指责中国从事黑客窃密,有澳媒甚至称解放军靠澳科学家赶超美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你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两句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也就是说,不管面对怎样的喧嚣嘈杂与艰难险阻,中国军队自力更生、发展壮大,已是势不可挡。需要指出的是,中方对国际社会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记者:昨天,朝鲜再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很多专家认为,朝方的相关技术有长足的发展。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朝方的导弹已经可以打到全世界任何地方,是极大的威胁。请问中国军方是否同意美方的评估,对朝方导弹技术的发展有什么对策?美国参议员表示,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朝鲜政权毁灭和美国本土毁灭之间必须要作出选择的话,他会选择摧毁朝鲜政权。请问中国军方对此言论有什么回应?

吴谦:在半岛问题上,我们“三个坚持”的政策坚定不移,对朝方有关发射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在解决半岛问题上,军事手段不能成为一个选项。

记者:澳大利亚23日发布外交政策白皮书,呼吁美国加强在亚洲的存在,扩大和它的伙伴国的关系,同时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发出警告。关于南海问题,澳白皮书称,澳方不赞同把争议岛礁用作军事目的,澳方认为菲律宾此前提出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对双方都有约束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们注意到澳外交白皮书在南海问题上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澳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没有资格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近一段时间以来,南海形势趋稳向好,充分说明了域内国家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通过直接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事实证明,域外国家的干涉只会使南海问题复杂化,无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敦促澳方恪守其在有关领土主权争议上不持立场的承诺,不要眼里看着新亚太,心中还守着旧思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