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2-01 04:55

11月30日下午,国防部召开11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答记者提问。李晓伟

记者:大陆空军近期频繁进行远海训练,其中曾绕行台湾。台湾军方日前称,大陆军机一度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随后飞离。请予以证实。第二,据报道,美国防部官员上周证实,特朗普访问北京前,中国试射了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请问中方能否证实?如果属实,试射的目的是什么?该型导弹何时能够列装?第三,据报道,中方就“萨德”问题向韩方提出建议,在技术上保证“萨德”系统不侵犯中方的安全利益,请予以证实。双方军事渠道是否就相关问题展开过沟通?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清楚地表明了立场,在这里不再重复。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按计划进行的导弹研制是正常的,不针对任何国家、地区和特定目标,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满足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

关于“萨德”问题,中方坚决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没有改变。根据两国外交部门达成的共识,中韩两军将就“萨德”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但“解铃还须系铃人”,停止“萨德”部署进程,撤除“萨德”装备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中国军队将继续采取应对措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记者:俄罗斯禁卫军特种部队和中国武警部队将于12月2日至13日举行特种战术演习,请介绍相关情况。

吴谦:据了解,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与俄罗斯国民卫队将于下个月在中国宁夏举行“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练,主要内容是加强双方特种部队的反恐战术训练。关于演训的具体情况,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有消息称,中国将派特种部队前往叙利亚,帮助叙利亚方面打击极端武装分子,您能否证实这个消息?

吴谦:你说的情况不属实。

记者:刚才您提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中国军队不再实行“总部”体制。关于中印两军热线,此前已经在讨论,请问是否有所进展?

吴谦:中印双方将继续就此保持沟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